文章内容

自己的小区自己管

灵山卫街道探索无物业小区自治管理

本报讯 小区是人们生活的地方,和谐有序、温馨安全是人人都向往的小区环境,而当下大多无物业小区因缺少担当“管家”的物业公司,引发的环境、治安等乱象往往让居民们头疼不已。今年以来,灵山卫街道通过实行楼长制,发挥居民的主观能动性,有效破解了无物业小区的管理难题,慢慢摸索出了一套既行之有效又符合自身实际的小区自治管理模式。

据了解,灵山卫街道辖区现有住宅小区49个,其中9个属无物业管理的小区。“一个完整的居民小区,一天都离不开‘管家’。”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辖区无物业小区因未聘请物业公司,也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管理和服务一直跟不上,导致小区环境脏乱差无人清理、公共部位年久失修无人问津,群众对此反映强烈,“街道办事处曾多次组织人员对无物业小区进行卫生清理,但效果不佳,往往是刚清理完,很快又恢复原样。”

为解决这一难题,该街道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实地摸底调查,决定开展楼长制自治管理活动,逐步培养以小区楼长为核心,引领社区创新治理新模式,带领社区居民参与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目前,该街道已先行在嘉城名都、书香颐景苑、假日风情3个无物业小区开展楼长制工作。

实行楼长制以来,该街道通过逐户逐一讲解、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将楼长制工作模式传达到位,同时倾听每一位业主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楼长制工作。经过半个月的走访摸排,3个小区的绝大多数业主同意实行楼长制,加强小区管理,并通过程序推选出自己心中满意的楼长。“作为楼长,我要认真负责,履行责任,站在业主的角度为业主排忧解难,共同提高小区管理水平。”刚当选楼长的假日风情小区居民张勇军说道。“楼长制自治管理让小区业主有了盼头,对环境改观有了期望,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也将跟踪落实楼长制管理情况,提供指导和管理经验,切实提高小区自治管理水平。”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楼长制自治无物业小区模式为有效解决无物业小区管理提供了借鉴与范本,街道将继续推行楼长制自治活动,提高辖区环境。(李 涛 张和军 颜廷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