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时代科学把握解放思想新内涵

当前,新区上下正在掀起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热潮,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的高质量,为加快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注入全新的动力。这既是对新区四十年改革开放经验的一次总结思考,又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全新出发,必将对新时代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解放思想的时代红利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这一非凡的历程,足以令每一个中国人心潮澎湃。在短短的四十年间,改革开放使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使新区一路崛起,繁荣发展。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新区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发展成为今天“深度军民融合、全面经略海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不仅GDP总量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稳居前三强、超过省内7个市,而且有了自己的新区精神“先行先试、善作善成”,这些宝贵的探索与实践,都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实践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几代新区人在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艰苦奋斗,一路拼搏得来的成果,也让这座城市和每一位居民都分享到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时代红利,大家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解放思想的科学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区的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改革正在加快进入深水区,未来新区的经济发展,比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一定会更加艰难,挑战也更加严峻。置身新时代,需要新思想的引领,以新的思想和新的战略引领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因此,新区上下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迎着风浪创造新的业绩。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一贯的思想路线,是被我党和我国革命、建设、发展的历史一再证明的伟大思想武器。我们倡导的解放思想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一新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回应时代关切,勇于破解实践难题,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在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理论结晶,历经了时代与实践的检验。

解放思想的时代作为

解放思想的关键,就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来谋划未来,以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五位一体”为目标,来勾画制定我们的愿景方向、工作方法。

立足新时代,我们新区的发展:一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新区转型升级;二要对照全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目标,乘着峰会东风再出发,进一步放大峰会效应,做好海洋的文章,不断提升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和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三要通过深化改革,展现开放包容的胸怀,激发创新驱动的活力,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拿出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使新区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庄洪艳(作者系新区工委党校高级讲师)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