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四方面推动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

10月30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就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相关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介绍了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情况,并表示山东作为农业大省,设立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吹响了全国“动员令”。

隋鹏飞介绍,作为推动农业对外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2017年7月,农业农村部认定了首批10家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10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潍坊入选首批试点试验区。经过一年多的培育,今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试验区的设立,是潍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走出去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的重大举措,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骨干工程。

会上,有记者提问,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有什么特殊的考虑和意义?

隋鹏飞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一带一路”五周年,又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有着重大意义,这既是对农业领域对外开放取得成就的充分认可,又是吹响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响亮号角。潍坊只是代表,只是其中先行,只是选了潍坊,站在潍坊吹了号,等于向全国发出了响亮号角,是动员令。

隋鹏飞指出,中央要求我们进一步扩大农业农村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批准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对山东省来讲,对潍坊市来讲,他们是重要的动能平台,对全国来讲也是一样,我们要通过这样的平台,甚至将来更多类似这样的平台来倒逼国内加快制度创新,加快改革。

潍坊市市长田庆盈在发布会上表示,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位于潍坊市主城区和北部滨海区之间的中心地带,潍日高速、济青高速、荣乌高速在此纵横交错,同时,试验区紧临潍坊新机场和将于年底开通的济青高速铁路。核心区将发展高端农业与现代食品产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农产品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同时,引进商贸流通、信息咨询、检验检测认证,农业研发等方面的国内外一流机构。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技术和标准,着力打造“五中心一平台”——农业及食品产业创新中心、品牌展示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农业和食品产业大数据中心以及产业总部基地。

对于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今后的发展,田庆盈透露,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着力将核心区打造成农业“新六产”和开放发展的新高地。一是打造农业科技国际合作聚集区。重点是引进高端科技人才,领军人才和创业团队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机构等各类农业科技创新资源到核心区来落户。推进建设现代农业科创园,国际院士谷,农业及食品产业大数据中心,农业孵化培训中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区等功能园区和平台。二是打造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聚集区。重点是立足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特色种养、农资装备、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优势产业,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田园生态综合体,进境水果、肉类和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三是打造农业新模式聚集区。按照核心区的功能定位,配套完善公用保税仓储,冷链物流保税展示交易及配送、跨境电商等功能。在生产、流通、监管、交易、结算等环节,大力探索全产业链运营的新模式。四是打造农业总部聚集区。强抓深化国际合作新机遇,发挥东亚畜牧交易所,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中美食品与农业创新中心,综合农业创新培训中心等国际高端合作平台,在农产品贸易、技术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国际合作,搭建好面向重点国家的农业投资合作平台,推进产业链向境外延伸,创建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