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老母亲为养家误入盗窃歧途

本报讯 “我不应该为了钱去偷东西、触犯法律,现在我很后悔,我好想回家看看孙女……”讯问室里,因涉嫌盗窃罪被逮捕的张梅(化名)已经泣不成声。

年近60岁的张梅平日里靠捡拾废品为生,由于儿子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儿媳离开了这个家。近年来,张梅不仅要帮儿子还房贷,还要养着自己的小孙女。对此,她感觉压力越来越大。

这天,张梅在沿街捡拾废品的时候注意到,附近一个工地上堆放着许多铝合金百叶窗,而且没有人看管。张梅知道,铝合金能卖个好价钱。想想一直以来的生活压力,她一时心起贪念,打起了盗窃的主意。

然而,崭新的铝合金窗是有一定重量的,仅凭一己之力如何完成搬运、装车的活呢?这时,张梅想起了老乡董大伟(化名)。他曾经因盗窃罪被法院判处过刑罚,本应知错就改的他在听到张梅的建议后,竟没有一点犹豫。两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当日凌晨,二人便相约一起前往工地。在董大伟的帮助下,张梅往自己的三轮车上装了二十几页铝合金窗。盗窃完毕,张梅便载着赃物找到废品收购站的张大彬(化名)。

一看是新的百叶窗,张大彬便猜想这些东西肯定来路不正。一开始,他心里也犯嘀咕。但是,看到四周没人,又想到有利可图,张大彬还是收下了赃物。之后,他又将收来的赃物转卖给了同行韩明(化名)。几天后,张梅、董大伟发现并没有人注意到物品丢失。于是,尝到甜头的二人又连续盗窃两次并卖出获利。最终,因受害人报警而案发。

经查,张梅、董大伟盗窃涉案物品总价值16416.75元,获利2300余元,而张大彬因为收购转卖而获利800余元。近日,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张梅、董大伟提起公诉,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张大彬、韩明提起公诉。

办案检察官提醒,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经济压力不是犯罪的借口,一时心起贪念,存有侥幸心理实施犯罪,迟早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滕以庆 康丽芳)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