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基础设施完善 产业帮扶上门

新区建筑工务局驻村帮扶脱贫 探索转型发展之路

本报讯 自乡村振兴行动开展以来,新区建筑工务局选派优秀科级干部挂职宝山镇荒庄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了解实际困难,制定帮扶计划,积极协调相关企业来村考察投资、发展农业产业,各项工作开展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第一书记”到村后,跟帮扶组一起深入调研,发现“吃水”是卡住村子幸福生活脖子的瓶颈,也是村民最大的心病。于是,该局组织爱心企业募集善款约20万元,建设村庄饮用水配套设施,包括200米深井、净化设备、饮水机及其配套设施,处理后的水可达到瓶装饮用水的质量标准,解决了村民喝水问题,也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

水的问题迎刃而解,该局又组织爱心企业募集善款约12万元,为村道进行亮化,共安装太阳能路灯11套、建设路灯基础及其配套设施。

荒庄村土地贫瘠,可耕作土层较薄,且水源供给不足,村民通过农业种植可获得的收益极低,为增加村民收入,第一书记积极协调大型企业为村民提供待遇优厚的工作岗位,并将增收致富的机会送到村民家门口;近期还将在村设置8间彩钢板房作为生产车间,组织村民在此进行电子光缆元件加工作业,实现务农务工两不误。“该生产线预计于11月底可投入使用,将为村集体带来租金收入每年3万元,拉动村民就业30余人,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3000-4000元,年收入增加4-5万元。”新区建筑工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不仅如此,该局还为帮扶荒庄村的困难群众走出困境,关爱贫困家庭儿童成长,组织开展了“关注困难家庭,关爱儿童成长”主题爱心捐赠活动,为贫困家庭捐赠衣物86件,学习用品130余件;团购荒庄村果农滞销的桃子,共计440斤,价值约1700元,帮助果农打开了销路。

下一步,该局将积极帮助荒庄村发展乡村旅游、生态种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奋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致力探索产业旺、生态美、百姓乐的转型发展之路。 (张静 张楚)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