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双管齐下”助力劳动者维权

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化解重大集体讨薪案件

十几箱打印纸,近700个卷宗,近3个月的夜以继日……功夫不负有心人,换来了讨薪员工工资到手、断交的保险续交。近日,新区法律援助中心采取“双管齐下”组合措施,成功化解了一起重大信访集体讨薪案。

开辟案件绿色通道

今年7月26日,新区某集团企业因经营问题爆发了群体性欠薪信访案件,涉案人数达216人,其中需走劳动仲裁程序的达111人,需到法院诉讼的达105人,共涉及该集团的四个公司的职工,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因该案件涉及人数众多、案情复杂,新区信访部门向西海岸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根据职工的点援,新区法律援助中心指定秉正法律服务所、海西法律服务所承办本案,并由新区司法局骨干调解员刘华明对案件进行了全程跟踪。

为确保职工及时拿到血汗钱,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申请手续,缩短案件受理、审批时间,职工当日申请,当日完成受理、审批、指派工作。在诉讼过程中,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指导承办人员及时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为职工尽快拿到全额工资及劳动保险奠定了基础。

夜以继日奋力调解

刘华明和王光合带领两家服务所的业务骨干成立专门联合工作组,联合承办本案件。刘华明和王光合多次召开职工集中见面会,了解职工的诉求和具体的案件事实,逐一跟当事人说明单位资金情况及事件原因,分析事件的法律风险,对当事人于情、理、法等全方位角度进行解读,使当事人对自己的诉求及风险有了明确了解。

基于企业存在经营困难,为防止将来出现执行难问题,刘华明、王光合一方面协调法院,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及时查封企业的财产,另一方面与当地政府部门协调沟通,积极寻求盘活企业的方案。经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接手公司,为执行提供了资金保障。

垫付诉讼费3万余元

为保证职工尽快拿到血汗钱,刘华明和王光合及时与劳动仲裁委员会和人民法院沟通协调,为职工设立了绿色维权通道,安排专人负责立案、审理,缩短了立案流程,并为职工垫付诉讼费用32414元。有了资金保障,最终职工方与企业达成调解。10月24日,216名职工全部拿到了赔偿款。本次重大集体讨薪案件历经三个月时间,取得了圆满效果。

25日上午,216名职工的代表专程携带“法助人和援助为民”的锦旗,来到新区法律援助中心,表示真诚的谢意。 滕以庆 于兴秀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