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游艇业破壳萌动

——灵山湾畔起桅杆(上)

在滨海大道和两河交汇处的青岛国际游艇会展中心,游艇码头建设场地上吊升打桩、围栏砌墙,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游艇码头、会展中心、海洋牧场、维护中心、主题酒店、商业办公、高端会所等,致力于打造国内顶尖的一站式旅游度假目的地。”项目方相关负责人徐庆科介绍。

近年来,新区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注重发展先导性大、带动性强、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优势产业,游艇产业十分符合新区的城市定位,产业链长,经济带动作用明显,伴随着青岛国际游艇会展中心等项目的建设,新区游艇产业已初见雏形,破壳萌动。

游艇业驶上“黄金水道”

作为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游艇产业有“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巨大商机”美誉。作为以发展海洋经济为主题的新区,坐拥良好的岸线资源,近年来也积极加入争建“黄金水道”的队伍,力促示范项目落户建设,其中青岛国际游艇会展中心项目极具代表性。

近日,记者来到青岛国际游艇会展中心,“现在港池一期已完成围堰建设、海底清淤等工作,抱桩已完成设计,年内具备游艇下水条件。”在游艇码头建设现场,徐庆科告诉记者,游艇码头用海总面积达472亩,设计游艇泊位790个、500吨客运泊位4个,是目前中国北方设计游艇泊位最多、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先进最完善的项目之一。该码头作为连接灵山岛的陆岛交通客运码头,已纳入交通部十三五重点推进项目库。

“码头建成后,游客和市民可乘游船感受新区黄金岸线的发展成果,体验项目带来的拉动效应,畅游耳目一新的‘串岛游’产品,让更多人亲近海、体验海,成为展示新区时尚、多元海洋文化的新名片。”采访中,徐庆科向记者憧憬起码头建成后的场景。

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除了正在紧张建设的游艇码头,记者发现与之配套的游艇会展中心、游艇俱乐部、主题酒店、特色餐饮和商业配套设施等也在积极规划建设中。

当下,项目方已投入进行游艇制造工作,目前64呎、52呎、50呎三艘游艇已完工,记者登上一艘游艇,发现艇内餐桌、卧室、卫生间一应俱全,“这些游艇速度快、设施齐全,出海垂钓、游玩比坐渔船舒适多了。”该游艇工厂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说。

“作为未来新兴消费领域,游艇产业经济附加值极高,会对大量上游产业及配套服务形成拉动。”徐庆科介绍,项目引进国外先进的码头管理系统,配备完善的专用配套设施,以及专业的游艇销售、维修和服务人员,并将游艇销售、游艇上户、泊位运营、游艇维护与保养、游艇驾驶培训、海上救援和游艇会展7大业务模块结合在一起,开创独特的游艇运营模式。积极打造一条涵盖游艇制造、维护、靠泊及运营,融合旅游、会展、商业、酒店等各类业态于一体的游艇全产业链。

游艇产业大众化

游艇曾经被打上“高贵、奢侈”的标签,而今随着游艇经济的发展,更多的人意识到由奢侈化转向大众化游艇方能“动起来”。

“游艇产业要发展,机会在于大众化,因此在项目打造过程中,我们更希望它不仅是富有人群的商务休闲工具,更是市民游客生活的一部分。”徐庆科表示,新生代游客注重体验式旅行,这非常有利游艇行业走向大众化,“以游艇大众化为导向,项目运营后,我们将推出水上婚纱摄影和水上会议等产品,将项目打造成新区滨海旅游一道靓丽风景。”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新区积极推进蓝色海湾整治工作,该项目正好被蓝湾路慢行系统萦绕,“蓝湾路规划的线位与项目的岸线结合为一体,原本半封闭的内部路升级成为市政开放路段,这种变化对项目的商业氛围和客流拉升是极为有利的。”徐庆科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将更加趋于大众化和商业化,对项目业态植入更多的感官体验,让游客充分享受舒适慢生活的品质感和归属感。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