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黄岛街道走出基层社区治理多元参与、共建共治新路子

“社区党委+”为社区治理提质增能

今年以来,黄岛街道围绕新区《关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意见》的工作要求,持续聚焦“幸福黄岛”社会治理大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工作,转变社会治理主体结构、运作机制和治理功能,拓展社会治理参与主体,探索构建“社区党委+”的社区党建模式,使民心在基层凝聚,矛盾在基层解决,信任在基层确立,走出了一条基层社区治理多元参与、共建共治的新路子。

据悉,该街道玉环岛街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利用共建职能部门的工作优势,为社区居民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服务社区居民,打造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社区服务“三位一体”服务模式。

日前,在玉环岛街社区广场,社区联合区工信局、保税区供电所两家共建单位开展了“共驻共建同参与安全用电进社区”安全用电培训,把安全用电知识送到居民身边。

培训中,供电所专业人员用朴实易懂的语言,围绕学用电、事故避免、电路故障等内容,为居民讲解居家安全用电知识,发放宣传彩页,并穿插安全用电知识有奖问答,居民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培训中,工信局工作人员还针对前期共建签约座谈会上,居民提出的“社区电缆未入地下管道”问题作出回复,表示将于11月进行施工,解决社区进楼电缆穿墙而过、通过小区内树木架空的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据悉,玉环岛街社区辖内的小区大都是80年代末建成的老小区,电力线路杂乱,穿墙而入现象随处可见,部分强电电缆甚至直接架在树上,不仅影响小区美观,在雷雨等恶劣天气状况下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在今年7月初的居民议事会上,居民代表提出小区部分楼栋电缆未入地下管道的问题;7月20日玉环岛街社区与区工信局、保税区供电所三方党建共建签约,并召开党员座谈会,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再次提出小区电缆下埋问题。区工信局、保税区供电所工作人员在会后第一时间到小区现场调研,核实情况。

经核实获知,小区的电力管道几年前已建设完工,需要等省电力公司统一招标购买电缆后方可引入地下电缆管道。7、8月份,区工信局、保税区供电所工作人员又多次到社区落实情况,区工信局还多方联系督促推进,保税区供电所则积极与上级供电部门进行对接。

记者了解到,玉环岛街社区与区工信局、保税区供电所两家共建单位自签约以来,结合社区党建工作陆续开展了多项党建活动。其中7月份开展了“不忘初心情系家乡 筑梦心情”活动,组织辖区大中专毕业生参观优秀企业;8月份开展了“共建共享 社区治理 融合共创”党员座谈会活动;9月份开展了“迎国庆 学楷模争做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参观魏世杰爱国教育工作室活动;10月份开展了“共建共享同参与安全用电进社区”居家安全用电培训活动。

张希文 周 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