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退役军人扮靓乡村“警色”

铁山街道黄泥巷村警务助理隋玉斌扎根农村做群众的贴心人

2017年4月份,退役军人隋玉斌被安排到铁山街道黄泥巷村当警务助理,驻村这一年半里,他带着军人的一腔热血,主动作为,积极了解社情民意,从小处着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村民的贴心人,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进村当起警务助理

“大娘,最近房子的事情处理的怎么样?有啥事再跟我唠唠。”10月22日上午,铁山街道黄泥巷村村警隋玉斌,来到85岁的村民吴瑞芳家随访,并把了解的情况随手记录下来。“我从小就向往做一名人民警察,对公安的工作情有独钟。”今年 47周岁的隋玉斌,1993年就退伍回家就业了,期间,他在青岛华鲁公路工程公司任安全科长,薪酬待遇比价优厚。2017年,新区安置退役军人,招录村居警务助理,又激起了他当警察的热情。

“现在的工作多好,都这么大年纪的人了,还换啥工作啊,村里的工作不好干啊!”曾经在村里干过会计和村主任的老父亲深知村里工作的繁琐,强烈反对他换工作。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隋玉斌还是谢绝了原单位领导的再三挽留,说服了老父亲,报名当了一名村居警务助理。

迅速摸排村居情况

为了能更深入了解村居警务助理工作,隋玉斌在考录期间就在互联网上搜索查找警务助理工作的性质、职责,并关注全国各地警务助理的工作开展情况,一有时间就研究学习公安工作有关方面的资料。到岗后,他迅速进入了工作角色。

怎么能为村民办点实事呢?他先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入手,没有办公经费,他自费制作了办公室挂牌并设计制作了警民联系卡,网上搜索印刷了“打架斗殴的成本”“交通事故的成本”“酒后驾驶的危害”及“三防”常识等普法宣传材料,自行设计印刷了村居家庭信息登记表,对全村85户村民进行逐一入户走访,在发放警民联系卡、普法宣传材料的同时,建立了全村家庭信息登记台帐,熟悉了解了全村党员、军烈属、重点人口、流动人口等各类人员情况,排查了全村的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

村民眼中的热心人

“刚来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他就是拿工资做个样的,没想到隋助理是个热心肠,一刻也不闲着,帮着村里办了好多实事。”村民杨健森告诉记者,他在村里开农家宴,隋玉斌来了村里后,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休息时间还来帮他提升菜品、拉客源。不仅如此,隋玉斌还自费给村里路口安装反光镜、把市局发给他的奖金送给村里低保户、调解村民纠纷、厕改期间帮村民干活、找以前单位给村里免费铺路……给村民解决困难,就好像给自己家人办事一样,永远有使不完的劲儿。

当他了解到,村里盛产樱桃却销路不好的时候,积极与村书记等村干部共同研究探讨,通过自己的关系积极与外界单位洽谈,将村里樱桃采摘作为部分汽车4S店、保险公司等单位的客户旅游项目及职工福利。为了利用樱桃采摘节这个旅游机遇,吸引更多游客到村,他自发驱车对整个杨家山里旅游区车辆进出路线进行了实地考察、研究分析,绘制出该区域交通路线平面图、各路口单向调流标志草图及游客温馨提示,他的做法得到了铁山派出所和铁山街道办的支持。小山村游客承载量变大,村民的腰包鼓了,提起隋玉斌都赞不绝口。

“其实都是小事,应该做的。”隋玉斌告诉记者,要为群众服务好,就要把小事做好,正如他自己设计的警民联系卡上那句话:“顺民心,从小处想起。惠民生,从小事做起。”只要群众有需要,他依然会不改初心,在岗位上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毕海虹 韩志刚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