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美丽乡村印上“青科”标志

青科控股集团助力乡村振兴结出累累硕果 承载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

今年以来,青科控股集团积极响应新区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总投资6000多万元,承接6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打造具有“一村一品”示范性的美丽乡村提升村,挖掘各村特色文化内涵,唤醒农村沉睡资源,不断擦亮乡村“面子”,丰富“里子”,探索村美民富的“路子”,使美丽乡村承载得起人们向往的生活,也让新区美丽乡村建设印上了“青科”标志。

规划先行美丽乡村“跃”然纸上

如何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大文章”,承载起百姓向往的美好生活?科学规划就是青科控股集团开发建设的“大招”。

为更好规划设计方案、突出乡村亮点,打造乡村特色品牌,青科控股集团及设计单位迅速组成美丽乡村工作组,开展“三进”走访活动,与社区、镇村进行多次对接,落实各乡村基本情况。

王台镇石灰窑村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又有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美丽乡村”建设正是其实现乡村振兴的良好契机。经过深入调研走访发现,石灰窑村打造美丽乡村是有“底子”的:石灰窑村有烧制石灰的历史,因窑得名、因灰为基、因石成路,非常适合打造“青白小镇”特色品牌。

石灰窑村项目经理丁明正说:“经过科学规划设计,我们对石灰窑村的路面采用青石板铺装,外墙采用白色粉刷、灰色墙裙建设,呼应青白小镇的文化特色。同时,取其双关‘清白小镇’之意,还将全力推进廉政文化中心建设。”

有了科学的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地更加游刃有余。

精品改造村里路美河清绽姿容

硬化道路笔直宽敞、绿化树木威武有序……10月25日,记者走进石灰窑村,目光所及,处处充满着温暖与活力。

打造一个精品工程,就是给村民最好的回报。

青科控股集团在6个美丽乡村均安排项目经理现场盯靠,通过定期督促、倒排工期等措施,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以前村里都是土路,除了脏就是乱,现在出门就是石板路,不仅干净出行也方便。村里还有了公园,搭了戏台,晚上没事出来看看戏、溜溜弯,身体好心情更好。”石灰窑村薛世章老人笑着告诉记者。

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是乡村振兴强力支撑,乡村有了看头,才能集聚人气。青科控股集团结合村民实际需求和后期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拓展和增加多种健身活动设施,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空间,也为将来的产业提升提供了舞台。

擦亮招牌美了乡村鼓了腰包

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源,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加快增收,是美丽乡村建设应该思考的问题。

在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中,青科控股集团承建的6个美丽乡村依托当地自然条件,在传统种植、畜养的基础上,打造特色品牌,探索休闲旅游度假等产业模式,为乡村经济发展增添活力,让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硬支撑”。

滨海街道黄石坎村坐拥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东临大珠山山麓,整个村庄绿荫环绕。村域内有两座相邻的水库,形成独特的“一村双湖”景观区。“我们以‘石文化’为主题,通过对‘诗山雅石’‘珠山名驼’的文化主题提炼,汇集‘礼耕义种’等农耕文化的元素,打造珠山旅游新概念、山水文旅综合体的特色品牌。”站在黄石坎大道上,青科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张建军介绍说,旅游度假产业兴了,村民的“腰包”自然也就鼓了。集团对景观区主要道路进行规划梳理,同时结合地形,修建月晴湖环湖小径、西侧金石下山步道,方便游人通行,形成村庄、山水游览环线。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刷刷墙,更重要的是通过基础建设提升文化、产业价值,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得到实惠。青科控股集团将立足乡村实际谋发展,打造美丽乡村的西海岸样板,助力新农村新发展。

苗 壮 刘嘉瑶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