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秋晚桂花香

柳玲

窗前的这棵桂花树,就站在楼前花园的法桐边,每当散步经过时,远远地,便有阵阵清香扑面而来。

当初,是谁把它栽到这里的已无从考证,如今已有碗口粗了。茂密的叶子,挡住了整个茎干。晚秋,正是花期,风吹过,幽香被送出很远很远。

一场秋雨,路旁的法桐叶就像浸了墨的宣纸落在了地上。而桂花正摇曳着吐露芬芳。桂花的美丽,像极了一副素雅的绣花手工。

晚秋,赏花变得纯粹起来。远远看见一对老夫妻散步向这边走来,隐约传来两人的唠嗑声。他们经过我身边时,老妇人发现了我身后的桂花树,惊喜地奔过去,轻轻抚摸着桂枝,一边观赏一边俯下身子嗅着,陶醉的像一个天真的孩子。直到老伴喊她,她仿佛才回味过来,向我微微一笑,有些不好意思地往前赶去了。

我的心被她这个动作轻轻一拧,在暮色里滴出泪来。母亲在世时,也尤喜桂花。母亲说,她特别喜欢桂花的淡雅和清香,看一簇簇花裹在树上,象搽了香的小媳妇,令人爱怜。每当花期,母亲就站在阳台上远远地望,还时不时地绕到楼下花前,欢喜地俯下身子嗅着,神态如孩童般天真。

记得我当时花了很长时间呆看母亲赏花的样子,现在想起来心仍脆生生的疼。有了这样一副难忘的画面,觉得我和母亲仿若只隔着一朵花的距离了。

浮想联翩时,有花落下。我心疼地捡起,攥在手心里,清凉的感觉在掌中弥漫。觉得这些花,分明就是人生的一种模样。花开时,舍尽芬芳而无怨;花落时,委地成泥而无畏。日月明晦,生死离别,谁能阻挡?而我们,要尽所能和自己相爱的人过好每一天。一声平常的问候,一个关爱的眼神,说着一些看似可有可无的家常话,一生,就这样过来了。这是最凡俗的,可又是最幸福的。

再次凝视桂花,仿佛和它一起融入这秋晚的夜色中。惊奇地发现,疏朗的天空,星星正眨着眼睛,其神态更像是明知我心事,顿时,一种禅意慢慢在心底升起。

我,愿醉在这桂树下,赏秋赏月赏桂花。

(新区作家协会)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