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土地流转产出增收“双黄蛋”

六汪镇宋家村引进产业项目流转土地让农户实现租地收益金+家门口打工双收入

“我家有接近八亩地进行了流转,每年土地流转的费用是八千多元。在这里上班,每个月又有两千多元的工资。”日前,在黄发农业开发项目工作的六汪镇宋家村村民孙公泰满足地说道。据悉,宋家村有很多村民像他一样,村庄组织土地流转让他们有了双份收入。

提到宋家村的土地流转,还得从2012年说起。当时,在镇里的协调下,村里引进了隆辉蓝莓项目,共流转了500多亩土地。项目引进伊始,不少村民都持观望态度。“以前村里没啥集体收入,还欠债几十万元。这个项目被引进来后,一年就给村集体带来近五万元的收入,村民一年工资收入二万多元。当时村里在这个项目中长期干活的有20多人,忙的时候用工能达到30多人。”宋家村党支部书记赵爱科说,从那以后,村民们看到了土地流转的好处,都积极支持村里引进项目发展土地流转。

鉴于此,村里又先后引进了浩林苹果、天香源玫瑰、智华葡萄等现代农业园区,吸纳100多人就近务工,年可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350万元。“我们村有耕地面积约1300亩、林地面积约300亩,目前已流转近1500亩,流转的土地实现了规模化经营,农民基本完成了由传统农民向职业农民、产业工人的转型。”赵爱科介绍,2017年该村实施完成了总投资1100万元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完成了园区道路铺设、村庄基础设施提升及美食街、文化大院、农耕文化展示园建设等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更加宜居。

记者了解到,在六汪镇“党建+产业”理念引领下,宋家村5家现代农业园区联合成立了黄发六汪乡村振兴产业联盟,目前已形成涉及周边5个村庄近4000亩的规模,计划用两年时间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采摘、农耕体验、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形成继六汪万亩现代农业转型发展产业带后又一万亩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推动宋家村及周边村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典范。

统计显示,2017年宋家村集体年可支配收入达3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3万元,增幅均超过20%。全村原有贫困户17户、27人,现已全部脱贫。

张海铎 唐瑞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