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推进共建共治群众“给好评”

长江路街道深化机制运行强化措施落实 做好社会治理工作

今年来,长江路街道在社会治理工作“由末端治理,向前端治理”转变上做好文章,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主线,对照工作存在的短板问题,深化机制运行、强化措施落实,做好社会治理工作。

做好网格管理工作

据悉,街道严格重大或突发性事件“早发现、快报告”制度和网格信息对比发现率考核,对重大或突发性事件限时上报,今年共通过“信息直通车”上报重大或突发性事件188条。“我们进一步细化了网格员上报案件的准则,以加强网格员队伍的建设,避免滥竽充数、敷衍了事等不良现象。”长江路街道社会治理办公室负责人仲崇驹介绍。

同时,街道还深化网格体系,加大专业力量向一线倾斜力度,减轻社区“行政化”工作压力,提高网格化工作效能;本着以“专业+专职、条块结合、联勤联动”组团化服务原则,按管区“大格制”布局,对辖区网格单元进行重新划分;招聘152名专职网格员,对其开展工作培训,使街道网格工作“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街道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共接收网格信息8.14万条,受理75811条,办结75800条、办结率达99.99%。

联勤联动处置信息

公众投诉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引发诸多问题。为此,街道社会治理办健全组织、提高重视,夯实公众投诉工作基础,形成专人负责、全员参与的公众投诉应对工作模式;制定《长江路街道办事处信息处置和舆情办理管理办法》、《长江路街道办事处信息舆情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等规章制度,为公众投诉应对工作提供了保障。

“针对城市管理类问题突出的现状,街道分管领导统筹社会治理办公室、行政执法中队、城管中心三个部门,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共谋处置问题计策、合力进行解决,提高了问题的处置效果和效率。联勤联动机制的运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仲崇驹说,为确保公众投诉工作时效,街道实行“接办和督办”分工不分家,下发《关于对舆情信息进行及时反馈、处置的通知》,使街道公众投诉工作得以进一步强化。

目前街道共接收市区政务信箱、热线电话和12345公众投诉等分流的各类舆情约18400余条,位全区前列。

发动公众参与治理

今年以来,街道注重公众参与工作,围绕如何让群众有获得感,发展培育社会服务项目。其中,小雨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科技妙想班、智慧妈咪沙龙、寒假传统文化拓展周等科技、亲子互动、创意手工类活动400余次;针对社区老年人开展“爱伴夕阳”系列走访关爱、形体礼仪、瑜伽训练等活动70余次;开展国画学习、围棋教学、传统礼仪等活动60余次。活动形式多样,参与人数众多,受益人群达上万人。

上海新途社区健康促进社一方面协助社区做好支持性工作,包括社会工作的制度化建设、社区公益服务档案管理等;另一方面协助社区开展社区动员工作、培育居民自治组织、建立社区居民互助系统。在此基础上,新市民项目推出一系列与居民需求相适应的健康项目,上半年动员和培育了本土的15人社区健康大使队伍,通过新市民生活馆开展各项活动100余次,服务居民群众5000多人。

通过广泛开展公益类、文体康乐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长江路街道切实汇聚了民心,促进了社区和谐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街道已开展各类活动900余次。张海铎 郑蓉蓉 张 鸣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