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奋战一线 筑梦地铁

记13号线地铁建设者的奉献与坚守

目前,地铁13号线已进入第四阶段试运行工作,设备设施加紧调试,各项测试验收项目有条不紊地进行,为开通做最后的冲刺。

在这安全、有序的背后,离不开地铁人的辛苦付出,他们见证了地铁一点一滴的变化,见证了13号线逐步具备试运营条件的蜕变。

新官上任快速融入新角色

“这块是CXU板,相当于人的大脑,主要负责呼叫控制、数据库管理、系统维护及数据存储。”近日,工务通号部通信车辆段工班长王鹏元正在张家楼站通信设备室给班组人员讲解通信设备知识。

王鹏元是今年8月份从地铁3号线选调的工班长,一上任,他就把古镇口车辆段、张家楼站、古镇口站等工班管辖范围的通信设备查看了一遍,从设备型号、业务运用到设备安装调试、机房整体环境等所有问题都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

面对通信车辆段工班成立初期人员力量薄弱、业务技能较低等诸多问题,王鹏元每到一处设备处所,都不厌其烦地给职工讲解设备知识。在他的带动下,短短半个月,工班人员就做到了设备处所清、参建问题清、设备台账清、运用原理清,为后期设备维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术业有专攻,平时多学习、善于思考,勤于动手,不怕苦、不怕累,有了过硬的本领,才能更加自信地站在自己的岗位上,任何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王鹏元说。

铿锵玫瑰用行动诠释责任

随着13号线参建工作不断推进,不少女生也踊跃报名加入进来,沈姿彤就是其中一位。从选择成为13号线参建者的那一天起,沈姿彤就下定决心要发挥自己的光与热,为地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西海岸运营中心客运部的一角,是沈姿彤工作的票务部技术岗的主要场所。在工作岗位上,从编制票务各类规章到AFC系统参建,从新员工培训到工班代管,沈姿彤用耐心和细心,让票务专业的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着。

“前期,上班路途遥远、天气炎热、现场施工恶劣等艰苦条件,对我来说,更像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记者在这位坚强的姑娘身上,感受到了她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一名优秀负责任的地铁员工,似乎是对她行为的最好诠释。

勇于承担搭建地铁牢固基石

耿风华,一位有着10年地铁经验的“老人”,在13号线开通前夕的“百日攻坚战”之际,带领员工日夜奋战,检查排水沟、精调道岔、整改不良轨缝,为13号线顺利开通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员工,耿风华不仅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更给年轻的员工树立了榜样。“检修工作,只要一个不注意就会出现大问题。”这是耿风华常常说的一句话。

在灵山卫停车场竣工过程中,全线共有20组道岔、19个股道,耿风华带领员工对每一条股道、每一组道岔进行细致检查,并与厂家及工程局的技术人员积极沟通协调,提出了多项整改措施。最终,工作人员对灵山卫的道岔进行了细致的调整,使其全部合乎规范,为列车的平稳运行提供了重要的安全保障。

“保障线路安全、让列车更好更快地运行,是我的使命。”正是有着无数像耿风华这样的基石,搭建起13号线顺畅的开通之路,才最终迎来轨道交通线路的诞生。

董梅雪 谭晶文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