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职教探索现代学徒制新路径

青岛军民融合学院6个专业参加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合作培育新时代工匠

日前,记者从青岛军民融合学院获悉,该校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截至目前,该院共有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等6个专业参加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取得显著成效。现代学徒制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技能人才培养制度?能为学生和企业带来怎样的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了解。

解决青年就业帮助企业引才

“相对于传统学徒制,现代学徒制是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推进的一项育人模式。学生进入学校后,与企业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前两年在学校学习,轮岗实训,第三年到企业见习,在企业导师的带领下提升动手实践能力,这一方式不仅可以解决青年就业问题,还能帮助企业引进高水平技能人才。”青岛军民融合学院教务处副主任刘加平告诉记者,自2016年开始,青岛军民融合学院就开始试点推行现代学徒制,探索招生招工同步进行的工作机制。学院与7家企业进行合作,推出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模具制造技术、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方向)、计算机应用(数码产品维修与数据恢复)、汽车运用与维修6个试点专业,组建起现代学徒制班,把学徒制班级课程体系分为学校和企业两大部分,实行“双导师”制。

学生入企拜师提升实践水平

“与传统的课堂教学不同,学生跟企业导师在生产一线学习,更能知道自己以后从事的工作是什么样子的,也会更加清楚现在自己缺什么,接下来要学什么。在后面的学习过程中,学生的目标会更明确、方法会更得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青岛军民融合学院2016级现代学徒班学生肖泽告诉记者,今年7月,他进入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进行企业见习,初步了解了企业核心产品及技术。 企业派出多名资深员工带领学生进行生产实践教学。这些企业导师均是具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具有一定技术专长的生产骨干,在企业导师的帮助下,学生不仅能把在学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迅速转化为生产实践经验,还能更快熟悉企业、产品和生产技术工艺,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很有帮助。

工厂走进校园方便轮岗实训

采用现代学徒制培养人才,不仅可以实现学校进企业建立“学习工作站”,企业也可以走进校园建立“校内工厂”。从2016年10月开始,经过校企双方共同努力,青岛大元成业在青岛军民融合学院建立了“校内工厂”;2018年5月,青岛市新红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该校建立维修连锁工作站。

“校内工厂大大方便了学生轮岗实训,学校导师也可以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进一步提升实践能力,从而提高教学水平,企业导师也可以借助学校资源提升理论知识水平。”刘加平告诉记者,引企入校,以共建现代学徒制校内实训基地为目标,为现代学徒制试点提供了更便捷的条件,更有利于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教学,落实现代学徒制教学与生产运营,也为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实施路径。

“目前,现代学徒制正在试点阶段,已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学校将在第三方评价机制、训赛融通机制以及课程开发等方面做进一步的尝试与探索。”刘加平表示。 毕海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