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灵珠山街道守住生态美换来百姓富

绿水青山激发四个“嬗变”

进入金秋时节,位于新区“后花园”的灵珠山街道也进入葡萄的丰收期。近年来,该街道各大采摘园的葡萄价格均高于市场平均价格而且销售情况也是一直热度不减,园区和农户纷纷受益,称这都得益于街道生态环境保护下了大力气。想要金山银山,必须先有绿水青山。灵珠山街道在把环境保护作为推动内涵发展、加快乡村振兴重要内容的同时,不断探索如何通过发展理念、工作方法、运行机制和价值实践的变化,逐步实践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发展理念之变

——“认识不清”变为“重点聚焦”

在灵珠山街道青石湾生态采摘园内,经理刘力和工人们一起拿着剪刀剪下一串串金手指葡萄。“现在到了金手指的盛果期,由于这种葡萄的口感好,现在销量供不应求。”刘力告诉记者,目前园区的金手指葡萄卖价在80元每斤,而市场上有很多金手指葡萄,价格仅为十几元每斤。

“葡萄价格能卖这么高,起初我也不敢想象,但是通过对各项环境指标的严格把控,葡萄的品质真的提高了,价格自然也就上去了。”刘力告诉记者,首先是街道对山林、水源、土地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严格了,灵珠山农产品监管中心工作人员也会定期上门抽检土壤,再就是园区自有一套农残检测系统,可直接将检测数据上传青岛市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这一系列的措施,确保了葡萄从种植到销售全程的健康品质,“慢慢地,灵珠山葡萄好吃安全的美誉就传出去了。”

不光企业开始重视生态保护,街道辖区的农户也在转变思想。记者来到位于韩家台社区的灵珠山农产品监管中心,农业信息员韩玉森正好带来了一些刚刚收获的芋头和蔬菜,前来做农残速检。“过去对农户的农产品进行检测,很多农户觉得受管限、不理解。现在农户出去卖菜,顾客一听是灵珠山的,即使价格比其他地方的要高一些,也很快就抢光了,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这里出去的农产品安全放心,久而久之,村民得了实惠,观念也得到了改变,现在一有收获的农产品,农民们就让我拿来检验。”韩玉森告诉记者。

这些变化的发生,都得益于灵珠山街道对环保工作的“重点聚焦”。近年来,街道上下不断提高对环保工作的认知深度和推进力度,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进梅多次强调:“我们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如今,街道党政联席会几乎每期都会研究环保工作,环保工作专题会也随时召开,借助人大成立了灵珠山人大生态保护工作室,督促各部门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社会层面也通过发放生态环境保护行为规范和生态环境保护倡议书,提高全社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

工作方法之变

——“均匀用力”变为“重点发力”

作为街道分管环保工作的人大主任管理,如今多了几个习惯,只要一有闲暇,他就会拿起手机看看8个环保工作群的消息,每天上下班前后也都会开车去辖区内的河道、企业和村庄等地走走看看。

“现在环保已经与我的工作和生活贴合在一起了。”管理打趣道,“为了查明小珠山水库周边雨污混流问题,我们联合环保部门,一次次进行污水排放溯源,查处和停掉了多家排污企业,最后找到了原因,进入水库的河流水质彻底恢复。为了防止企业在晚上偷排废水,我们联合街道环保办、安监办、执法中心、社会治理办在深夜出动,挨个巡查辖区企业,让企业排污无路可寻。”这一年来,街道上下可谓齐心协力,重点突破。

“我们街道地处新区的北部中央,辖域内森林覆盖率超过50%,基本农田面积占新区东区的近一半,辖区内还有二级水源保护区以及生态红线保护相互叠加,生态保护的责任非常重大。以往均匀用力的环保方式方法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要改变工作方法,进行重点发力。”管理反复强调。

为此,街道打响了“青山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重污染源消灭战”等环保战役。与32个社区和14家景区签订了护林防火协议,着力消除小气黑臭水体9处,建立健全5个大格、12个中格、34个小格的监管体系,将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责任落实到每个网格责任人,并坚持“宁可税收少一点,也不要污染环境的企业”原则,推动存在隐患的企业改造升级、异地迁建。这些工作方法,都共同推进了环保成效的不断优化。

运行机制之变

——“权责模糊”变为“三全模式”

今年6月,位于黄河西路的某社区因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将社区范围内一家“散乱污”企业清除,社区书记、主任和其他相关“两委”成员的工作绩效补贴均被扣减。

“我们采取打分制度,好的加分,不好的减分,并将分值与社区干部的补贴挂钩。例如上述社区,直接减15分,就等于扣社区书记1000多块钱,社区主任和‘两委’成员也相应减扣分数。如果再次巡查还没有整改合格,扣减的力度将翻倍。”灵珠山街道环保办公室主任薛金海告诉记者,也有很多做得好的社区,年底街道会根据情况予以奖励表扬。不仅对社区如此,对街道相关部门,如果其在环保工作中履责不力,也会从组织、经济等方面给个“说法”。

“抓环保工作落实,权责明晰、关系顺畅、运转高效、监督有力是重点。”薛金海向记者介绍,基于此,街道确立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领域统筹、全要素运行、全过程考评的“三全模式”工作运行机制。

“事前,我们成立联合巡查组,明确推进主体;制定重点工作计划,明确具体任务。事中,加大了督查力度和整改清理力度。事后,再进行工作考核督查通报。”薛金海表示,通过这些模式,逐步破解了生态环保工作中权责模糊等机制障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价值实践之变

——“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经过近一年的力抓环保,街道辖区的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呈现蓬勃活力。今年上半年,灵珠山街道旅游人数达78万人次,同比增长了30%。今年“十一”期间,辖内的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入园人数较去年同期上涨了53%。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要求。借力绿水青山,灵珠山街道的民生工作也不断提质。

借力环保,街道制定了新的发展路径,适用于不同的产业和人群。街道依托青石湾、翰林翔等17处现代生态农业园区,组成了一条集产、销、游于一体的产业链,辐射带动能力增强。

街道辖内“沉睡已久”的青岛超群文化影视城也因环保的变化搭上了新旧动能转换快车。该项目引进了专业投资公司,引资4500万元进行开发提升,向影视拍摄、国学文化、休闲旅游等方向拓展。未来五年内,以该影视城为支点,将打造集影视拍摄制作、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田园乡情型综合影视文化基地。

目前,城内已拍摄《我是群演》等网络剧4部,吸引了10余个剧组前来拍摄选景。相继举办了两届灵珠山庙会,吸引大小商户50余家,在盘活影视城的同时,也带动了辖区经济社会发展。

孙雯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