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富民强村,做乡村振兴带头人

——记省人大代表、大村镇西南庄村书记丁连国

天台山下,白马河旁。走进大村镇西南庄村,只见田园深处,绿树掩映,村落民宅错落有致,街边商铺装饰的古香古色,一派和谐兴旺景象。据悉,该村先后获得青岛市文明村庄、平安村庄、文化村庄等荣誉,而这一切的发生,都与省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丁连国密不可分。

村强民富 旧貌换新颜

在村委办公室,丁连国指着窗外不远处高兴地对记者说:“你们看,那就是我们村引进的1300亩牡丹产业园,以后要打造成集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仅这一个项目每年就可以为村集体增加200万元收入,让村民致富增收。”

村强民富,是丁连国自2000年接任村党委书记之后的工作动力。“既然在这个位置上,我就要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无产不旺村,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上任后,丁连国在摸索中理清了西南庄村的发展思路,在村里成立农产品专业服务中心,把农户组织起来,依托村委会成立的果蔬协会集中管理、统一收购。这不仅拓宽了村民的致富途径,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在他的提议下,西南庄村把公路两侧集体所有的20多间房屋,分两期改建成商品房,打造了西南庄第一条商业街。从此,西南庄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经商、务工、专业技术、家居服务等成为村民新的致富门路,村庄、村民面貌发生了质的飞跃。

目前,丁连国在西南庄村大力推进以茶业、制鞋和牡丹为特色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村民依托土地参股分红,做好产业服务,村民变成了产业工人、职业农民和小企业主,逐步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

以文化人提升群众幸福感

文化是乡村的魂,没有精神归属和文化认同的振兴既扎不深、也走不远。丁连国不仅想让村民的口袋鼓,更想让村民精神富裕。上任后,他坚持以文兴村,用文化建设提升村民的素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南庄村成立了《村志》编写小组,充分挖掘村历史上有名的古人古迹,编写成两万字的《村志》,广泛宣传村里古今人文风貌。2016年,“丁氏文化研究会”在西南庄村成立。去年中秋节,村里举办了“大村丁氏丁酉中秋笔会”,30余位丁氏后人齐聚一堂,共传丁氏文化。在先进文化的熏陶下,村民的文化素养不断提升。

此外,丁连国还带领村民不断优化规划布局、整合资源,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让西南庄村更美丽宜居。目前,西南庄村正努力打造“南荷北竹”景区、茶园小区和生态菜园小区,逐步形成花、果、竹、茶旅游观光产业,古河道的恢复和提升也正在进行中。

心系村民 为群众代言

在西南庄村村委有个专门接待群众的“人大工作站”。走进其中,墙上的一句话十分醒目:聊聊你的想法,我们想想办法。“我们每周会定期邀请区、镇人大代表过来听民意、聊民情,很受村里百姓的欢迎。”丁连国说,我不仅是村干部,更是一名省人大代表,肩负着村民和选民的厚望,我的工作就是要及时掌握、帮助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负群众所托。

作为人大代表,丁连国积极为群众代言,主动到群众中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撰写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我生活在农村,天天与群众打交道,了解他们的诉求,知道他们心里想什么。”在丁连国看来,身为一名农民人大代表,就得代表农民说话,这是他为民代言的承诺。文/图 王 康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