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专业执法领域铁军行动显成效

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违法行为36起、违规行为153起

为全面落实深化执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加快实现跨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目标,全面推进“扁平管理、网格执法”模式落地生根,锻炼综合执法人员“一专多能”复合型实战技能,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专业执法领域开展“2018铁军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共查处违法行为36起,违规行为153起,排除各类隐患16起。

划分网格 全域统筹

据了解,此次行动该局聚焦文化、旅游、交通、国土、规划、海洋等专业执法领域。按照全区地域,划分6大执法片区,每个片区划分诸多网格,日常实施网格治理,启动专项执法行动时,采取不定时启动、全域统筹、人员混编、集中行动等措施,达到既要网格做实,又要全域做好的目标。

同时,该局建立铁军行动微信指挥群,由局领导统筹全区铁军行动,不定时启动某领域全区专项行动,通过微信指挥群下达作战指令和行动方案,各片区大队要在指令下达30分钟内安排人员、车辆到位,迅速启动专项执法检查。

综合施策 协调联动

行动中,该局充分发挥综合执法多领域执法优势,打造具有新区综合执法特色的案件查处模式,建立违法建设案件法律综合应用机制,推动土地利用规划和建设工程规划的“双规合一”执法应用,真正展现综合执法效能。加大对农村河道及河道周边盗采沙土行为的打击力度,摸索形成“源头——运输——销售”三个环节并查并罚模式,在交通运输执法中发现运输砂石物料的,要同步溯源追查矿产来源和销售渠道,一旦发现违法行为,迅速查处。

同时,该局还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将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抄告给区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由行业管理部门进行再次监管和查处,涉及刑事违法案件及时对接公检法部门,进行案件移交和移送,根据违法事实情况,当事人屡次违法和重大违法的列入失信名单,进行联合惩戒。

暗访督导 警示宣传

值得关注的是,该局建立暗访督导机制,随机暗访辖区某专业领域业态情况,暗访发现问题后执法人员30分钟查处到位。深入挖掘、提炼大案要案查处情况,利用市、区级新闻媒体平台进行警示宣传教育。通过密集宣传,短时间内营造严格执法的舆论氛围,助推树立铁军形象。

铁军行动以来,根本上解决执法成效低、巡查视野窄、办案能力弱等制约综合执法的瓶颈问题,通过严执法、除旧病、强技能、树权威,打造了一支精神振奋、抓铁留痕的综合执法铁军,向人民群众递交了合格的答卷。截至目前,铁军行动共查处违法行为36起,违规行为153起,排除各类隐患16起。 李 涛 管清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