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IMF下调全球增长预期 矛头直指特朗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对多数国家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原因在于特朗普政府所造成的日益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以及对多边贸易体系的破坏。

下调全球经济数据

这次报告较IMF今年4月发布、7月更新的全球增长预测更为悲观。IMF预测,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7%,均下调0.2个百分点。美国、欧元区、新兴市场的经济数据普遍低于预期。其中,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由2.7%下调至2.5%,维持2018年预期2.9%不变。报告指出,尽管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加之受减税政策影响,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异常强劲”,但仍无法摆脱关税所造成的破坏性影响。

欧元区情况也不容乐观。2018年欧元区增长预期由2.2%下调至2.0%,维持2019年预期1.9%不变。受关税影响,德国未来两年的年增长率都不会超过1.9%,法国的年增长率均为1.6%,也是面临增速下滑的欧元区主要国家。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未来两年的增速预期均为4.7%,分别下调0.2和0.4个百分点。

尽管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等产油国的增长前景受到油价上涨提振,但阿根廷、巴西、伊朗和土耳其等国的增长预期被下调,主要原因包括金融形势严峻、地缘政治紧张和石油进口成本上升等各国面临的特定风险。

严厉指责特朗普政府

对于此次悲观预期,IMF罕见地将矛头直指美国,以严厉的措辞批评了特朗普政府在接近经济周期顶点时加征关税和减税的行为,并呼吁逆转这两项政策。

IMF表示,在一些主要经济体,支撑经济增长的政策在长期看来是“不可持续的”。尤其是特朗普的财政政策,美国应该转而集中精力稳定并降低公共债务水平。

而从长期来看,如果特朗普继续设置贸易壁垒,美国经济增长将因此放缓1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约0.5个百分点。此外,可能会打击企业和金融市场情绪,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并减缓投资和贸易。更高的贸易壁垒还将破坏全球供应链,减缓新技术传播,最终降低全球生产率和福利。更多的进口限制也会降低可交易消费品的价格,对低收入家庭造成伤害。

对此,IMF呼吁各国共同努力,应对超越本国边界的挑战,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合作完成金融监管改革、强化国际税收、加强网络安全、打击腐败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议程。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