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六汪镇多措并举做好扶贫工作

因人因户施策 靶向脱贫攻坚

虽然已经过了雨季,六汪镇大沟村63岁的村民单连桂每天还是会到附近的水库和河道边上转一转,看看有无垃圾和杂物,有没有孩子在河边玩耍。“是政府给我提供了这个公益性岗位。有了这份工作我不光有事做,更有精神头。”单连桂开心地说。据悉,六汪镇正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我这个岁数,出去打工身体吃不消。这份工作不耽误农活,也不累人,主要是查找问题并拍下照片反映到村里,由村里协调解决。”单连桂介绍,自己去年十月份上岗,每个月能收入五百元钱。

据悉,六汪镇通过精准分类,做到靶向脱贫。“我们结合六汪镇的实际情况,根据致贫原因和贫困户需求,将全镇315名贫困人口划分为先天型贫困户、劳动力贫困户、病灾型贫困户、供学型贫困户等类型。”六汪镇扶贫办工作人员田怡介绍,根据这些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扶贫办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选准脱贫途径,明确扶持方式,做到一户一案。

对于贫困人口有无劳动能力、就业、创业意愿以及培训需求等,六汪镇均逐户摸底调查、建立台账,并对接人社部门,为有就业、创业需求的贫困人口送岗位,提供政策支持。“我们通过摸底,为有劳动能力又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开发了公益性岗位,主要负责卫生保洁、治安巡逻、巡查水库以及河道等。目前已经有十五名贫困人口从事公益性岗位。”六汪镇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欣介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此,六汪镇扶贫办通过协调人社部门,为有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口统一报名进行培训,因户施策,对症下药。贫困户有了工作,增加了收入,六汪镇的脱贫成效也进一步巩固。

“柘涧村有一名贫困户,自学了育婴师,目前在城区给人看孩子,一个月能挣三千多元钱。我们入户调查时,她得知可以免费进行技能培训,就马上报名学习中级育婴师,她表示要继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增加收入。”田怡说。张海铎 陈相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