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长江路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让老人足不出户安享晚年

本报讯 近日,长江路街道结合社区老年居民的需求,正式投入使用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标志着街道在探索社会化养老服务、寻求符合辖区特点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悉,长江路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位于齐长城路1208号,占地面积约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投资总额60余万元。中心规划一楼为医养综合服务区,二楼为老年活动区。中心服务范围以荒里社区为中心,覆盖周边昆仑山庄、秀兰禧悦山、盛世福邸等多个居民小区,可为700多位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

近年来,随着居民养老观念的转变,给予老年人有品质的生活关注和精神关注成为长江路街道服务老年人的工作重心。为满足老年人情感和心理需求,给老年人提供丰富的文娱生活环境,街道不断优化社区花园和健身场地建设,每年在各社区举办“幸福社区大舞台”40余场,在各社区活动中心定期开设民乐、舞蹈等多种文娱课程班,让老年居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为给老年居民营造和谐安定的居住环境,街道在原有社区助老大食堂的基础上,与瑞源中康集团合作,在辖区内长江西路、莲花山、靖江路、荒里等4个社区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点,其中设立在荒里社区的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集医疗、食宿、休闲娱乐于一体,成为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先行试点,为今后街道老年人服务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保证服务品质,街道加强专业化和志愿者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鼓励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对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加强对专业社工人才的吸纳与培养;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志愿者组织,鼓励和支持社区居民和社区单位等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

此外,街道还建立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组织管理机制和监督评估机制,通过网格员入户调查统计建立老年居民信息库,记录老年人服务需求信息和社会服务供给信息,对享受政府补贴的居家老人进行身份评估;对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相关资格进行审查,接受服务对象的服务信息反馈,检查监督服务质量。 (张希文)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