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首届青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展在新区举行

本报10月10日讯 今天上午,以“融合·创新”为主题的首届青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展在新区开幕。作为山东省首个军民融合领域的大型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包括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11家央企军工集团以及8所军工科技院校等近400家单位参展,展览面积达到4万平方米。参展展品中,有48项属于先导性、创新性、颠覆性技术,21项填补了国内空白;“军转民”产品356件,“民参军”产品38件。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总工程师龙红山,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研究院研究员邱志明,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市长张德平主持开幕式。

龙红山在致辞中说,国防科技工业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是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军工优势资源不断向青岛聚集,军民融合发展呈现良好势头,随着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青岛市军民融合工作必将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此次展会是青岛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必将为青岛市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邱志明表示,青岛市和西海岸新区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工作,坚持军事需求牵引,发挥区位特色优势,政府主动作为,起步早、行动快、成效大,军民融合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探索实施的“三融”发展模式和海洋海军海防“三海”融合机制在全国是一个创举。希望继续发挥好以航母保障需求为核心的军事需求牵引强劲优势,在技术装备科研上实现重大突破,在全国当好先行者、引领者。

王建祥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工作,建立了“军地一体、省市一体、上下一体”的推进组织体系,按照“一核引领、多区联动、全省协同”的发展布局要求,全力推进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青岛西海岸作为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坚持思想引领,以需求为牵引,发挥区位优势,政府主动作为,正积极探索平台融合、领域融合、区域融合“三融”发展模式,建立海洋深海协同、海军远海保障、海防应急动员“三海”融合机制。

开幕式上,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军民融合项目、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青岛分院、航天科工第三研究院青岛分院、中航翔迅协同创新平台等总投资320亿元的24个军民融合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新区。

据悉,本届展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共山东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全面展示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搭建军政企产学研对接合作、交流互鉴、协同创新的平台。

开幕当天,还同期举行了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座谈会、山东军民融合发展专家研讨会等活动,共同探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共同商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刘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