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在家门口看军民融合新成果

本报10月10日讯 今日,以“融合·创新”为主题的首届青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展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作为山东省首个军民融合领域的大型展会,本届展会由青岛军民融合发展集团、青岛农商银行、青岛亿联集团、青岛建通浩源集团、山东荣泰建筑工程集团、中建八局四公司、青岛高园监理公司、中交一公局集团、青岛城矿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限公司赞助支持,吸引了包括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11家央企军工集团以及8所军工科技院校等近400家单位参展。参展展品中,有48项属于先导性、创新性、颠覆性技术,21项填补了国内空白;“军转民”产品356件,“民参军”产品38件。此次成果展持续至10月12日,并对公众免费开放。

10日上午,记者在军工企业成果展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展馆看到,市民正在体验一台名为“坦克仿真虚拟驾驶演示教练系统”的设备,带上VR眼镜与耳麦,挂挡前进,颠簸摇晃,如同真实的感受开着坦克在野外训练。“这是我们为此次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展带来的一台可以互动体验的设备,可以让同行业者和市民切实的感受到我们国家在军工方面的一些创新成果。”据现场技术工程师王德彪介绍,通过这次成果展,企业也可以学习到目前国内先进的军民融合方面的创新科技成果,对自身是一次提升,以改进升级自己的产品技术。

在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成果展中,青岛航空技术产业创新基地展位中的全球首飞的吨位级AT200货运无人机,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的三体高速艇、白豚—100智能水下机器人等先进创新成果,都为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看到这么多先进的军用技术被应用到民用中,并发挥了这么多的作用,真的为我们国家军民融合科技的飞速发展感到震撼和骄傲。”在现场参观的新区市民李本军感慨道。

据了解,本届成果展共设置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成果展、军工企业成果展、综合科技成果展三大室内展区和一个室外展区。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成果展区重点展示新区军民融合创新产业项目。军工企业成果展区集中展示最新军民融合高端科技创新成果,包括海上装备、无人装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与科研成果。综合科技成果展区展品涉及人工智能、无人系统、网络与安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

展会以实物展为主,采取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互动体验、模拟演示与展示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展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阶段性成果,重点展示船舶海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轨道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前瞻性、颠覆性、创新性技术与成果,反映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的最新成果。

本届成果展由青岛军民融合发展集团、青岛农商银行、青岛亿联集团、青岛建通浩源集团、山东荣泰建筑工程集团、中建八局四公司、青岛高园监理公司、中交一公局集团、青岛城矿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限公司联合赞助。 (孙雯丽)

嘉宾妙语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 夏贵华

共创共享军民融合科技成果

哈尔滨工程大学是一所为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和核能应用领域服务的大学,这些技术本身就是可以在军民融合中共同使用的技术。学校过去主要给海军服务的比较多,现在通过军民融合示范区这个平台,将军用技术转为民用,而原来学校在一些民用技术方面的研究,又可以带到青岛来转为军用,这样就实现了军民融合。

以白豚—100智能水下机器人为例,最早技术是应用于军方,现在也转为民用,被应用于水下的打捞、探测等,甚至可以应用到旅游中。还有一些水下潜器,可以应用到水下养殖场的安保、捕捞等,根据民用企业和应用的情况,定制各种大小和吨位。并且,现在民用的市场非常大,如海上丝绸之路的沿海国家,目前对我们这些技术的需求都十分的迫切。

哈尔滨工程大学在青岛建立船舶科技园已有四年,目前,已经实现了年产值收入六个多亿,这些都是学校与当地的军队、企业、政府等相互合作,共同来实现军民融合共创共享的发展成果。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副总工程师 赵明

融合军民科技优势 创新电子信息发展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从信息系统到软件硬件,主要为军方提供电子信息保障装备和技术保障服务。当前,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同样为自身发展的要求。

在军转民方面,此次展会看到的展示,很多都是军转民,将军事电子信息装备方面的技术转到民用。例如5G通讯上的应用,海洋信息化领域的应用,在仪器测量方面的应用,智慧城市方面的应用。尤其在海洋信息化方面,在水下的探测感知,水上和水下的综合感知,以及水陆空通讯能力的综合能力,构成了全方位无缝隙立体通讯,来为海上渔民的应急救援,通讯保障提供了保障。

此外,充分发挥好民用企业的优势,作为央企要履行好任务,对于一些民用企业中有优势的,大量的采用和联合,来集成到装备研发中,这也是军民融合战略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孙雯丽 整理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