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召开“千名干部进乡村”工作会议

千名“指导员”进乡村促振兴

本报讯 记者从10月9日召开的“千名干部进乡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新区选派1218名干部,组成24个乡村工作服务队,分别到1156个村(含村改居社区,以下简称“村”)开展服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每个乡村工作服务队由队长、副队长和乡村工作指导员组成。此次面向1156个村选派的乡村工作指导员,从区直单位和区属国有企业选派了171名专职乡村工作指导员,从镇街(管区)选派了985名兼职乡村工作指导员,原则上每个村派驻1名乡村工作指导员,实现对全区所有村全覆盖。乡村工作指导员服务期与前期选派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第一书记)一致,至2020年4月结束。

前期,新区按照村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将全区1156个村划分为经济突破村、固本强基村、创先争优村和示范带头村等4类。乡村工作服务队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的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根据所驻村庄类型的不同,分类开展指导服务,集中力量办实事、解难题。

驻经济突破村的专职乡村工作指导员以促进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为重点,狠抓项目引进和产业培育,积极改善村庄生产条件和群众生活条件,扎实做好联镇帮村工作,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驻固本强基村的专职乡村工作指导员以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两委”班子有空缺、组织不健全,“两委”有矛盾、班子不团结,村干部有问题、群众不拥护,村庄有困难、干部不办事等“四有四不”问题,健全班子、配强书记,化解矛盾、增进团结,改进服务、推动发展;驻创先争优村的兼职乡村工作指导员以补短板、上台阶为重点,对照先进“选标对标达标”,努力提升班子管理水平、村级发展水平和综合服务水平;驻示范带头村的兼职乡村工作指导员以提升工作、推广经验为重点,积极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力争做到工作实绩过硬、示范引领过硬、群众口碑过硬。

驻村期间,工作队队长和专职乡村工作指导员与派出单位工作脱钩,不承担派出单位工作。新区将强化督导考核,对工作队及队长、专职乡村工作指导员实行分类考核评价。对责任心不强、工作成效不明显或满意度评价不高的乡村工作指导员,予以召回,由派出单位重新选派。工作队队长和专职乡村工作指导员驻镇村工作经历,作为干部基层工作经历记入本人档案。(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