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新区科技局构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长效机制

近日,双星集团与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达成产学研合作,将联合研发“基于工业物联网的轮胎制造过程实时数据采集与处理关键技术项目”,项目实施期内预计可新增利润1700万元。

这是新区科技成果实现经济转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区以专业技术经纪人队伍建设为抓手,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长效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2017年,新区技术合同登记额达到近20亿元。

搭建服务平台对接技术成果团队

西海岸技术市场线上平台是新区重点打造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通过科技成果大数据、成果交易及展示、重大成果展示等多项服务功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成果交易展示为例,平台对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驻区高校院所,落实科技成果通过在技术交易市场挂牌、拍卖等方式确定价格的规定,做好科技成果拍卖和协议定价展示等内容。目前,已完成43项高校科技成果交易展示和1项青岛轻型动力研究所科技成果交易公示。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采用‘互联网+科技服务’‘互联网+企业需求’‘互联网+技术成果’等模式,破解制约产业创新发展的瓶颈问题。”新区科技局市场办副主任王晓东介绍。平台已入库中科院专利数据、解密国防专利等科技成果2万余项,主要涉及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六大行业。

“海尔集团、中亚环保等企业先后通过服务平台检索到所需要的技术解决方案,并有效对接了技术成果团队、达成了技术合作意向。”科技服务平台负责人刘东林告诉记者。

发展服务机构整合科技创新资源

信誉良好、综合服务能力强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能推进技术成果交易市场化、专业化、高端化。在新区,这样的服务机构包括驻区高校院所、国内外优秀技术转移机构、大型企业集团及孵化器等创业服务载体。据统计,2017年,新区市级以上技术转移机构数量累计达22家,其中国家级2家。那么,这些服务机构能为成果转换带来怎样的帮助?

以双星集团为例,近年来,双星集团积极组建技术转移转化专家型队伍,对接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团队,联合攻关基于工业物联网的轮胎制造过程实时数据采集与处理关键技术,项目实施期内可新增利润1700万元。

“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园通过发展第三方服务平台、大学与企业合作委员会等途径,为园区内企业(团队)打造创客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等链条式创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园鲍伟说。

目前,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园已有入园企业166家,研发机构和创业团队55个,累计培育上市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培育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青岛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人,西海岸新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3人。

培养专业人才打通协同创新通道

今年,新区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先后举办了“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经纪人培训班和“科技军民融合”技术经纪人培训班,中国船舶重工、青岛海西重机、澳柯玛股份、环球集团、青岛海尔等100余家单位的中级以上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联合高校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技术经纪人才队伍,能有效提升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切实推动技术转移转化。”王晓东说。

这只是新区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的一个缩影。新区非常重视发展壮大具有技术创新能力、市场风险意识、国际开放视野和通晓技术交易规则的技术经纪人队伍,做到驻区高校、科研院所、市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服务平台全覆盖。

截至目前,已建立150余人技术经纪人队伍,主要包括高校院所技术专家、企业研究中心负责人、企业主要负责人等,涵盖了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和100余家企业。董梅雪 王晓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