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建21所学校、8个学区共享游泳馆 推进新教师三年培养行动计划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去年以来,新区教育系统围绕新区发展新需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升新区教育优质均衡、开放融合、特色创新发展水平,在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教育现代化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投资32亿元建新校

今年9月份,峨眉山路小学开始启用,这是首所按照“西海岸标准”建设的学校。校园内教学硬件设施均按山东省最高标准进行配备,科学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舞蹈教室等一应俱全,并配有室内体育馆、图书馆等特色建筑。学校还采用了不少环保新技术,新风系统可24小时为师生提供新鲜空气,室内取暖纳凉采用空气源热泵系统,保证冬暖夏凉。

记者采访获悉,2017年开始,按照学校建设“西海岸标准”,新区投资32亿元,建成21所学校及幼儿园。其中,新建灵山卫初级中学、峨眉山路小学、西海岸艺术学校、万达赫德国际化学校、银海路幼儿园等19所学校幼儿园新学期投入使用,兰亭小学、黄山小学等2所学校完成改扩建。目前,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海王路初中、五台山西路小学、安子第三幼儿园等34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投资1.5亿元的8个学区共享的游泳馆正在建设。36处中小学食堂得到升级改造,全区“互联网+教育”同步课堂实现全覆盖,1600万元投入用于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

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9月26日,开发区实验初中的校长李素香带领青岛市初中李素香名校长工作室成员,来到了平度进行交流学习。据了解,为共享各区市优质资源,发挥名校长集体智慧,她的工作室每月一个主题,每月一个区市,以“现代化学校制度”、“课程整合”、“学校文化建设”为专题开展研讨活动。其实,在新区,像李素香这样的名校长、名师成立工作室组织提升干部教师队伍专业能力的活动屡见不鲜。

近年来,新区始终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新区教育一号工程,为新区教育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新区建立起10个市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12个区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强力推进新教师三年培养行动计划,完善提升“集中培训、挂职锻炼、返岗实践”培训模式。同时加大教师补充力度,新增音体美等学科技能测试。2018年,共补充教师787人。其中,聘任制教师465人,事业编幼儿教师33人,非事业编幼儿教师77人;面向全国公开选聘优秀骨干教师17名,引进10名教育高层次人才和35名优秀免费师范生,与57名2019届优秀免费师范生签署就业意向。同时,利用购买服务方式补充特色学科教师150人。新区还根据干部管理规定,对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调整,部分校级干部轮岗交流,中层干部完成竞聘上岗。

教育质量再创新高

3368人达普通本科线、9名学生进入清华北大录取范围、274名学生被“双一流”高校录取、金牌数占青岛市金牌总数的44%,连续三年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一年来,新区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教学创新,教育内涵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打造“行走齐鲁”研学品牌,开发24种研学课程,设立32处研学基地,推广使用《我的家乡》西海岸乡土文化读本,推进舞蹈、戏曲、影视、书法等高雅艺术进校园……一个接一个的课程改革创新,不但构建了课内外、校内外开放融合的美育课程体系,也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课程学习中提升自我,让新区的学生登上了上合峰会、上合国家电影节舞台,在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博览竞赛、世界头脑风暴等赛场上屡获佳绩。毕海虹 李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