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全省唯一深水港口优势化工园区获批

董家口化工园区将为绿色化工高端制造增添新机遇

近日,省政府正式批准通过董家口化工园区重新认定申请,标志着董家口化工园区已达到省政府公布的《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 (以下简称 《办法》) 规定的标准规范,并具备了按园区总体及产业发展规划发展化工产业和落户化工特别是高端化工制造业的条件。

“园区+港口”实现优势叠加

2017年以来,省政府为了进一步优化全省化工园区布局,提升化工园区的水平,促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明确规定全省新建、改建、扩建的化工项目,除特殊情形外,一律进化工园区生产经营,同时出台了《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对全省化工园区的规范标准作了界定。

《办法》指出,达标的化工园区是指,以化工产业为纽带形成的生产加工体系匹配、产业联系紧密、原材物料互供、物流成熟完善、公用工程专用、污染物统一治理、安全设施配套、资源利用高效、管理科学规范的产业聚集区。

董家口化工园区的获批,使其成为全省唯一具备深水港口优势的化工园区,为需要依靠深水港口发展的化工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基础。

四大化工板块集聚园区发展

据悉,省政府批复的董家口化工园区面积为13.78平方公里。目前,园区内已实现“九通一平”,华能热电、中法水务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为园区提供了有力的市政供应保障。园区内也已经投产落户了一批化工企业,形成了四大化工项目板块:以青岛海湾化学氯碱、聚氯乙烯、苯乙烯项目和益凯橡胶新材料项目、阳煤恒源碳酸酯项目为主的化工新材料板块;以中石化液化天然气项目为主的化工新能源板块;以液体化工码头、铁路物流、化学品存储为主的化工物流板块;以双星绿色轮胎信息化生产和废旧轮胎回收利用项目为主的橡胶加工制造板块。这些项目大都进入收获期,经济效应实现翻倍增长。

“在化工园区认定的过程中,我们制定了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时限要求三张工作推进清单,把《办法》中要求的园区规划布局、公用基础设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各项指标责任进行了细化分解,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最终通过了专家组和省化转办的认定验收。”董家口经济区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军介绍。

众多化工项目将在园区落地

作为青岛唯一的临港化工园区,在董家口化工园区,化工企业扩大生产需要进口的乙烷、丙烷、甲醇等化工原材料,转水或出口的化工产品,都可通过深水港口实现,这将大大降低企业的各项成本。

已栽梧桐树,静待凤凰来。随着化工园区的认定,青岛金能科技、海湾化学二期等总投资近400亿元的十余个化工项目将在园区落地生根。

海湾化学工程部部长王庄说:“化工园区认定为项目二期落户董家口提供了一个通行证,让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更加高效便捷,为我们下一步更高质量、更大规模发展提供了一个平台。”“按照集群发展、绿色循环的路子,在园区内,海湾化学、双星等老牌企业纷纷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不断向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加速迈进。”陈永军说。

届时,园区将成为化工产业绿色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良好载体,为新区乃至全市充分发挥深水港口优势、实现绿色化工高端制造、新旧动能转换助力。董梅雪 杨立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