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两站两员”护航农村道路安全

临港管区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服务注入新活力

连日来,在临港管区的各条道路上,活跃着一批头戴小黄帽、身穿黄马甲的交通安全专职管理员和安全协管员、劝导员,对过往行人、车辆、驾驶员进行路面交通秩序的指引和劝导。

这是临港管区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补齐区域交通短板,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服务逐渐注入的“新活力”,他们借助“人熟、地熟、路况熟”的优势,时时盯紧村民们的出行安全,把住出村关,提升村民的尊法守法意识,成为交警不可或缺的“替补队员”。

“两站”“两员”管控农村路面

“自从有了‘两员’,开展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更容易了,通过他们的现身说法和沟通教育,很多村民对民警执法、宣教工作的抵触情绪明显下降,都能做到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新区交警六中队的警官结束“两员”的交通法规和劝导知识培训后如是说。

原来,临港管区不仅成立了交通管理服务站,设正、副站长2人和专职交通管理员3名,还成立了29个村(居)交通管理服务室、交通安全劝导站,村级主要负责通知任组长,配备交通协管员和安全劝导员各1人,加强农村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交通秩序整治。

同时,为使交通管理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制定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对机动车登记、驾驶人培训、道路隐患排查、安全劝导、宣传教育和信息录入等工作的考核,村(居)对全体居民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形成管区、村(居)两级分层抓模式,增强全民的安全交通意识。

硬化覆盖率100%交通救助办结100%

如今,“两站”成为监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一道岗哨,“两员”不仅成为协助交警部门管理道路交通的中坚力量,更成为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记者了解到,管区每月都组织辖区驾驶人进行道路交通知识培训;完善农村道路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健全违法劝导、教育培训等8项工作台账;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台账,对辖区危险道路及桥梁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做好汛期和冬季农村公路安全出行防护工作;协调区交通部门对辖区破损严重、居民反响强烈的路段进行拓宽或维修。

据统计,共整治危桥5座设置警示牌6个;在S299省道、高山路、珠光路等路段铺设强制减速带10处,增设防护栏4000米;投资10万元,双向存放风化砂639立方米;自筹资金200万元,修补破损路面1800余平方米,修正补装路沿石3000米,安装欧式铁艺护栏4500米,为陡崖子、林家庄翻修路面3800平方米;道路硬化10万平方米,辖区“村村通”硬化覆盖率100%,“户户通”覆盖率达99%;开拓多种形式居民救助渠道,接受群众交通救助97次,办结满意率100%。“让人最开心的并不是成功劝导了多少次,而是发现劝导工作每天都在减少,居民也都乐学、善学、会学交通法律法规,形成了浓厚的交通平安行氛围,而且出行环境改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啊。”城市管理中心薛光建高兴地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在崮上村、北高家庄村、东山冯村等村庄安装了校车候车亭,给辖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候车环境,消除了校车占路停车接引学生上、下车等安全隐患。

智能化管理提高预见处置率

“不仅管区道路运行情况一目了然,还能对车辆违章、违停等行为实时抓拍,提升了监管力度。”管区工作人员陈晓燕告诉记者,依托社会治理信息平台,设专人值守窗口,实时承接和监控道路交通情况,将网格员发现和平台监控到的交通隐患信息反馈至交通管理服务站,及时处置,形成“发现--上传--处置--落实”智能化“闭关办理”环节。

同时,组织交通管理员、网格员、交通协管员、劝导员对山冯、崮上农村大集周边的占道经营行为,解决占道经营带来的交通拥堵。

下一步,管区将通过总结“两站两员”劝导工作经验,继续推进“两站两员”建设工作,并加强对农村道路、车辆、人员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动态监管,进一步提升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和事故预防工作能力,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创造更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张 静 崔晓露 沙见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