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交响音乐史诗献礼中石大65华诞

本报讯 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建校六十五周年大型交响史诗音乐会《创造太阳》在该校体育馆隆重举行。该校师生、校友及来宾3200余人观看了演出。《创造太阳》取名于中石大的标志性建筑“创造太阳”,是以中石大的办学历程为背景创作的大型交响音乐史诗,由国家二级作曲徐毅、国家一级编剧郑胜琨、国家一级指挥徐学敏、中石大出版社党委书记吴文山共同创作完成。全剧以交响乐、合唱、诗歌朗诵和多媒体视频为主要表现形式,展示中石大辉煌的办学成就,演绎一代代石大人“求真务实,创新图强”的精神风貌,展现石大人同心家国、追求卓越的赤子情怀。

“乐章配合的多媒体投影照片很真实,展示的每一间房子、每一帧画面都能引发我当年上学时的记忆。当时环境艰苦,却更加坚定了我们要为祖国献石油的决心。”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的1955级校友王德民院士对《情系九间房》乐章深有同感,“当时我们学生都自觉地拼命干,没有一个打退堂鼓的。”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出还同步为海内外的中石大校友进行了直播。“我虽身处大洋彼岸,但通过观看《创造太阳》的直播,依然为母校在新中国的建设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而感到由衷的自豪!”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中石大2016级博士研究生柯佳表示要不断钻研,学成报国。

中石大音乐系2018级新生刘思琪参与了音乐会的演出,演出结束后她难掩欣喜之情。“作为一名新生,我在报道前就参与到合唱排练中来了。我的专业方向是舞蹈,排练这样一部有石大历史内涵的作品对我有一定难度,但能有机会参与,对我来说是件既幸运又难忘的事情。”(宋迎迎 杨安 韩轶)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