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织密社保网络 兜起民生福祉

社保体系全覆盖 便民服务搬上网 开源节流守红线 新区社保服务交出暖心答卷

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这些与百姓利益联系最密切的社会保险,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和谐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更加公正、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方便快捷的社保服务是民之所望。

“今后五年,我们要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狠抓扩面征缴,做实待遇发放,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构建更健全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体系,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暖心答卷。”新区社保中心主任宋云情说。

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让阳光照到每个角落

“今年,我卡里每月的养老金又涨了144.8元,连续13年了,年年涨钱,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谈起养老金,家住隐珠街道的企业退休人员陈鑫眉飞色舞地说。

这只是让陈鑫最高兴的一件小事,对他而言,最高兴的是去年36种高价刚需药纳入医保目录乙类范围,这才是真正的福音。“我是急性冠脉综合症患者,这个病一周就得吃一盒替格瑞洛,而且一吃至少就得吃一年,之前的价格是150元,执行新版国家药品目录后,现在医保支付标准是118元一盒,而且医保还可以报销大部分费用。”

不仅如此,新区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失业保险金也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00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1080元,上调比例为7.4%。

为让更多的人享受这些待遇保障,共享社会保险改革发展的成果,全民参保计划应运而生。目前,新区也正以全民参保登记行动为契机,将扶贫人口数据与社保数据进行核查筛查,使2016年以来贫困人口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并按最高缴费档次全额补贴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医疗保险。

线上线下齐发力经办服务更便捷

最近,不少参保人发现,以往各地社保大厅里排着的长长的队伍已经很少再见到。究其原因,是许多社保业务被“搬”到了网上。

“发现问题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新区社保中心副主任逄锦东告诉记者,现在,上学、买房、办贷款,很多事项都要求提供社保记录,为此,新区上线了个人网上查询系统、自助终端机系统,参保人自己打印的社保清单盖有电子印章,与窗口打印的具有同等效力。

不仅如此,全区城镇企业离退休人员无论身在何地,只要在手机上安装青岛智慧人社手机APP,对着摄像头“刷脸”,就能轻松完成养老保险金资格认证,有效避免到现场实地认证来回奔波的麻烦;通过APP在线提交门诊大病资料,通过审核后,就可带资料到医保窗口直接取门诊大病证,同理,也可实现异地联网结算,这是新区人社局针对服务群众模式单一、群众办事来回跑路、经办工作强度大等问题,借助“互联网+人社”对症下药的一剂良方。

值得一提的是,新区还先后开通城镇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养老、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等社会保险费用的自助缴费平台,参保群众可以通过网站、支付宝随时随地完成社保缴费;并在医保定点医院开展社保卡的“就医一卡通”服务,打通医保结算和普通现金结算的窗口,参保群众持社保卡在医院登记后,即可实现社保卡挂号、诊断、结算、取药等医疗服务“一卡通”,大大方便了群众就医看病。

管好百姓“钱袋子”让社保支撑力更强

社会保险基金,被百姓称为“养老钱”“救命钱”,关系着百姓的生存底线和社会的稳定。近年来,新区既在“开源”上下功夫,兜住底线;又在“节流”上想办法,扎紧“篱笆”,守住红线。

2017年,新区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80.43万人,共征缴居民医疗保险1.37亿元,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基金征缴分别完成指 标 的 109%、 109%、110%、106%、109%;缴费净增扩面人数分别完成指标的814%、1128%、111%、1270%、136%,完成社会保险补缴工作,补收基金3.29亿元,为各项待遇足额支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过,再殷实的“钱袋子”,也不能存在“跑冒滴漏”情况。

“为征集好、管理好社保基金,我们启用了社保一体化系统‘人事接口’模块功能,实现了人事、社保数据网上流转,死亡人员待遇终止做到了社保、人事数据同步。”逄锦东告诉记者,新区通过创新追缴欠缴工作方法,直接追回、按月抵扣、法律诉讼等多种方式成功追缴机关企事业11名当事人多领待遇16.3万元;催缴394户企业欠缴的社保基金1082万元;通过处理投诉案件216件,调增年缴费基数281万元;审核不符合意外伤害报销197人,避免医保基金流失260余万元。

社会保障覆盖面越来越广,社会保险保障力度越来越大,社保经办服务越来越便捷,这些变化也给数以百万计的群众送去了福利,展现了满满的正能量。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