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不动产登记再提速

新区深化不动产登记“一次办好”改革 当好服务人民群众的“店小二”

今年以来,新区深化不动产登记“一次办好”改革,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三优化三提升”,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当好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人民群众的“店小二”,加快培育“审批流程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体验好”的营商环境。

借助“互联网+”让群众少跑路

从以前办理业务排长队、来回跑,到现在一号排队、一次办好,这是新区推行不动产登记改革的成果,通过简政放权的“减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让市民办事“最多跑一次”。

今年,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协调税务部门,调整了业务办理流程和大厅窗口设置,从咨询发号、业务受理到收费发证全部实现一次抽号、一次申请、一套资料、一窗办结,通过数据共享减事项、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间,解决了群众反应较为集中的“多头跑、重复报”问题,最大程度为申请人提供便利。“窗口整合后,排队的人少了,出台微信预约后,中心再也没有出现早上四、五点钟排长龙等待抽号的状况了。”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工作人员介绍说,存量房抵押、转移登记业务再次提速,自受理之日起由3个工作日提速到2个工作日内办结;土地登记、房地产首次登记业务,自受理之日起由7个工作日提速到3个工作日内办结。登记时限全部控制在自然资源部要求的5个工作日以内,业务总体办理效率提速50%,登记效率居全市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市率先开通“网上约”服务,市民可自主选择办理业务时间,按预约时间到大厅服务台换取受理号后办理,实现即到即办;将32个登记事项形成一张受理清单,逐个事项建立电子二维码并与微信公众平台关联,只需手机扫一扫就可查询办事指南;在全市率先开通微信、支付宝缴费平台,通过手机扫码就可实现瞬时支付不动产登记费用。

提供保姆式服务自助办理更便民

“服务为民,服务便民”,为的就是让群众办理业务方便快捷,享受服务简单容易。

为此,不动产登记中心专设企业直通车和特需服务两个特色窗口,企业直通车服务窗口为驻区企业提供业务申请、咨询、指导等服务,实现即到即办;特需服务窗口为老、弱、病、残、孕群体和现役军人开通绿色通道,方便办理业务;设立延时服务区,办事窗口中午提供“不打烊”服务。同时,该中心借助科技手段,推出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服务,只要刷一下二代身份证,1分钟内即可查询、打印不动产档案信息,成为“互联网+”与简化政务服务的成功典范。

此外,大厅设置帮办、代办窗口,配备帮办、代办专员,为流动服务岗工作人员配备电脑,通过“e房帮办”微信专号,为企业和群众免费提供帮办代办保姆式“一对一”贴心服务,满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

优化工作制度提升登记质量

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健全登记风险防控制度、“问题产权”房屋办证处置制度、农村房地登记发证制度,助力窗口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该中心对疑难登记问题实行窗口预收、部门协商讨论、办公会会审,降低登记风险,安装启用“人证对比”系统,提高办证人身份审核效率和准确率。

无独有偶,“问题产权”办证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国土、税务等15个职能部门和相关镇(街道)为成员,对“问题产权”房屋办证分类处置;同时,探索出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和房屋“一体化”发证等创新经验,制定不动产登记中心集体土地上房屋测绘技术实施细则,通过国土部专家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研究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单位验收,为全国此项工作开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张静 孙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