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只进一扇门 一次就办好

记者探访新启用的政务服务大厅

10月8日上午,位于双珠路166号(双珠路路南,西部机关办公中心楼后东座2号楼)的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对外提供服务。新启用的政务服务大厅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1-5楼为政务服务大厅,6-8楼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大厅;目前已入驻40余个部门单位,500余名工作人员,共提供478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市民可以到此办理税务、企业注册与服务、劳动保障、社会就业、婚姻登记、出入境等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这个现代化的大厅环境如何,有哪些亮点和特色?记者走进新政务服务大厅体验了一把。

一站式服务让群众“一次办好”

上午9时,记者来到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进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显示屏,上面清晰地标识着楼层导引图。大门左侧是服务台,有专门人员值班,为前来办事的市民提供咨询和帮助。

记者看到,新大厅的1-5楼为政务服务大厅,其中,一楼大厅主要是办税服务;二楼主要是投资建设审批、社会事务审批、安全生产审批、国土规划审批、城市管理审批、交通运输审批、民生保障审批等综合受理、代办帮办业务,及水电气暖和银行开户服务;三楼主要办理企业登记、公章办理、婚姻登记、生育津贴受理、出入境等业务及琴岛通公交卡服务;四楼、五楼主要办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证服务。小到水电缴费,大到企业登记注册,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审批服务事项,都可以一站办结。“我们新政务服务大厅把原来的阳光大厅、卓亭大厅、市民服务大厅、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大厅进行整合,就是为了打造智能更集中、服务更全面、功能更完善、群众办事更便捷,最新版的政务服务大厅,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一次就办好,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新区行政服务局局长胡英介绍说。

位于6至8层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大厅设有受理服务大厅1个、开标室5个、评标室5个,配套功能先进的开评标、询标、备标、监标、监控公共资源交易功能。新开评标场所宽敞明亮,电子化平台高效运转。当天下午,峨眉山路小学、安子小学工程所需供热设备及安装项目顺利完成开评标,整个开评标过程高效规范,令人耳目一新。

环境优越服务更加人性化

休闲阅览区、母婴室、饮水机……这些一般在高端商场才能见到的人性化的设施,如今在政务服务大厅也能看见了。“我是来办纳税业务的,一边排队等着叫号,一边看书休闲娱乐。”在一楼休闲阅览区,新区市民周世奎边看书边排队等候。“办税业务在一楼,投资建设审批、社会事务审批事项请到二楼,婚姻登记、公交卡充值请到三楼,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业务请到四楼、五楼办理……”一大早,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便在大厅门口引导前来办事的群众,而在各个楼层也有专门人员引导群众抽号、到相应窗口办理业务。大厅一楼配有文印室,2-5楼也配备了便民自助服务机,满足各楼层办事群众打印复印的需要。“自助复印机太方便了,把需要复印的材料放上,选择复印份数,再用微信扫一扫付款,材料马上就复印好了。”在三楼办理生育津贴业务的高女士告诉记者。

此外,政务服务大厅里金属质地的座椅都铺上了坐垫,让办事群众更加暖心。为了方便办事群众停车,政务服务大厅还主动对接周边写字楼物业,将周边写字楼的停车场向群众开放并给予停车优惠,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

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智能化

在政务服务大厅里,自助取号机、“百姓e站”自助终端机、综合办税自助终端机等智能化服务设备随处可见,市民可自助完成不少业务步骤,省去了排队等待的麻烦,办事更快捷、更方便。

整个服务大厅还与线上服务平台连通,扫描二维码关注“西海岸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便进入手机版服务大厅,市民可以在线申办各种事项,也可查询业务申报所需材料,还可以申请微信好友帮办服务。政务服务大厅还建立了电子“二维码”清单,入驻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每个事项一张“受理清单”,每个清单形成一个“二维码”,企业群众只需“扫一扫”,即可“码”上办事。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