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区样板”

10月7日至8日,全区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围绕新区乡村振兴工作“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大会指明了探索的方向,凝聚了各界的力量,吹响了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新区贡献的号角。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任务,同时也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和中国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新区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人民群众的必然期盼。

我们要把工作的重点、着力点放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这“五大振兴”上。新区层面要重点打造董家口经济区等“五大活力源”,镇街层面要重点推进特色小镇,以及项目向产业园区集聚等“四个集聚”,村居层面要重点实现“一村一品”,一个村一个主打产业,实现产业振兴;我们要选好“领头羊”,选派工作队和指导员,通过产业汇聚人才,实现人才振兴;我们要进一步挖掘新区的文化底蕴,把文化和文明结合起来,实现文化振兴;我们还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修复好已经破坏的生态环境,并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实现生态振兴;基层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我们要通过村级层面、镇街层面、区级层面一起发力,实现组织振兴。

知易行难,乡村振兴不是说出来的,也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我们要有一种为民情怀,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带着感情干;人生来就有责任,有职必有责,有责必担当,我们要带着责任干;乡村发展有其自身规律,乡村振兴必须遵循规律,我们要把握规律干;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我们必须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恒心和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扑下身子干。

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发扬“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用心用情全力推进“五大振兴”,加快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努力担当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新区贡献!□ 本报评论员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