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一站式居家养老托起“幸福夕阳”

红石崖街道福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1600余名老人享多元助老服务

日前,红石崖街道福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据了解,该服务中心是红石崖街道利用福莱社区集体公共用房,积极引进医养专业机构,倾力打造的社区居家养老综合体,为1600余名社区老人助医、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乐等特殊需求提供了平台。

服务便民化专业医养服务机构运营

开业当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吸引了不少老年人前来体验。社区居民张大妈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服务下,不仅体验了按摩服务,测量了血压、血糖,中午还在这里吃了午饭。“感觉真是不错,查体、吃饭、保健等都很方便!”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面积达800平米,面向社区60岁以上老人开放,按照‘政府兜底,社会协同’原则联系专业医养服务机构进行运营,能够满足社区老年人助餐配餐、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居家服务、日间托管、文化娱乐等多元化需求。”红石崖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人魏军峰介绍。

助老大食堂一顿5元还能送餐

当天中午11点半,该中心一楼的中康爱邻里社区大食堂开始热闹起来,不少老年人都来到这里用餐。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类菜品荤素搭配得宜,种类非常丰富。

“社区60岁以上老人5块钱(低保老人2块钱)就能在这里吃上可口的饭菜。菜品的搭配方面,我们会根据老人需求,做一些比较清淡、口感偏软的美食。”魏军峰告诉记者。

助老大食堂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社区60岁以上老人开放,可同时容纳200位老人就餐,还能够对80岁以上困难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助老大食堂的经营所得,全部用于反哺社区,降低老人就餐和生活照料服务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助老大食堂还设置了人脸识别扫描机,老人用餐只需刷脸就行,省时省心。“老人来了以后,通过人脸识别扫描机识别后,其个人信息都有记录,可以实现自动计费、自动扣费,非常方便。”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功能多元化老年人享一站式服务

记者了解到,除助老大食堂,该中心还设置了失能失智老人照护专区,专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日间托管、专业护理、身体康复、精神关怀等服务;中医诊疗区可为老人进行查体,测量血糖、血压、心率等,建立健康档案,制订老人慢性病诊疗方案;保健室能够为老人提供拔罐、按摩、针灸等康复服务;休憩室、阅览室则为老人提供了阅读聊天休息的好去处……各专区充分满足老人们的多元化需求,让老人享受一站式服务。

此外,该街道还依托红石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组建了两支红衣服务队,为辖区困难家庭的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下一步,街道将在居民聚集的街道驻地再建设一处社区助老大食堂,目前项目已在建设中。

随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建成运营,“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护、老有所乐”将得到进一步落实,福莱社区也将成为愈加令人向往的幸福宜居之地。

李涛 贾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