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居民病重急用钱 公证出手解难

黄岛公证处推进减证便民 落实“放管服”改革

本报讯 日前,郑娟(化名)来到黄岛公证处寻求帮助。她表示自己的丈夫王某某发生交通事故,头部严重受伤并进行了开颅手术,急需用钱。但是他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交警无法出具责任认定书,事故对方对他住院期间的花销没有提供赔偿,所有费用都由郑娟家垫付。

因家中经济状况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而家属又期盼王某某尽快苏醒,不能对其停止治疗,郑娟遂决定将王某某名下的20多万元存款取出,用于丈夫的下一步治疗及两个未成年女儿的生活、教育等开支。但是郑娟去银行取款时,却被银行告知要求她到公证处办理公证之后才放款。郑娟表示非常着急用钱,若不及时缴纳医疗费,医院随时有可能停止用药。

公证处人员与郑娟进行了充分沟通,并详细了解了案情。鉴于当事人处于昏迷状态不可能办理委托公证,公证员便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建议郑娟去法院申请认定王某某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并由法院为其指定监护人来负责处理此事,但是这种方法耗费时间太长,病人及家属都等不起。

为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将青岛市司法局要求的十四项服务措施落到实处,公证处工作人员决定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尽最大努力帮助郑娟一家渡过眼前的难关。当天,公证处主动与存款银行进行了沟通协商,最终银行同意以公证处出具法律意见书的方式解决取款难题。

在去医院确认王某某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之后,公证人员当天中午为申请人出具了法律意见书,并让郑娟签订了承诺书。郑娟明确承诺该存款在提取后,将全部用于其丈夫王某某的住院治疗,并愿意承担因领取该款项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责任。

法律意见书出具后,当天下午在公证人员的陪同下,郑娟去银行顺利提取了王某某名下的存款。拿到钱后,郑娟深深地松了一口气,并不住向公证人员表示感谢。

(滕以庆)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