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联村互融打造美丽乡村共同体

藏南镇赵家沟村和马栏村联合创建“藏马水乡”青岛市乡村示范村

今年来,藏南镇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全面打响。据悉,该镇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两村共建,联合互补,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作为建设发展的总要求,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业农村新发展。

改善居住条件提升村庄形象

日前,藏南镇赵家沟——马栏村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记者在马栏村发现村民房屋的外立面被粉刷,村庄道路和公共区域进行了重新硬化,绿化亮化在同步进行,村民悠闲地聚在一起聊天。“建设美丽乡村,居住环境是硬指标。”马栏村村主任徐本建对记者表示,马栏村作为藏南镇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二战场,目前已全面开工。“这次工程最主要是将村委前的破乱违章房屋彻底拆除,建设成一个小广场,提升村庄形象。此外,我们的实体排水沟,绿化、亮化等工程已过半,争取在九月底全面完工。”徐本建说,借助美丽乡村建设东风,马栏村还积极推进厕所改革、农村垃圾治理、规范农村建房三项整治,大力改善村民居住条件。

村民点赞支持建设美丽家园

而与马栏村毗邻的赵家沟村,改造项目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记者看到,该村目前正在对水塘进行改造和绿化景观提升,并布置水车景观,形成灌区渠道风光带,村内主要河道也在进行美化改造,村内房屋也被全面粉刷,道路硬化等均已开工建设。

据悉,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赵家沟村村委会闲置房屋将改造成民俗文化中心,河道南岸空地也将打造1000平米的文化健身小广场。在做到自然资源、人文景观改造提升的同时,村庄规划开发景观农业,开辟特色花圃、果园、菜园等,今后可供游客体验乡村劳作,领略田园风光。“藏南镇把美丽乡村放在我们村,村民们都非常高兴,都表示会大力支持。我们前期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及时完成了村民地上物清理和清地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进度。”赵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赵怀满告诉记者。

统筹谋划推进联合发展创优

据了解,赵家沟村和马栏村均在藏南镇南部区域,赵家沟村地处丘陵,村居整体布局错落有致,村内有3条天然河流穿行,村庄植被繁茂、竹林成片,有典型的水乡韵味。马栏村则文化底蕴丰厚,民间广为流传的“马栏神马”的传说就发源于该村。这两个村的农业基础较好,紧邻孙家屯水库,灌溉便利、土地肥沃,有利于发展高效农业。目前村庄周边已建成中科植物景观、凯特农业等3家现代农业产业项目,产业小规模集聚初步形成。

“正因这些有利条件,使得我们决定让这两个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三个方面统筹谋划,共同推进,联合打造‘藏马水乡’青岛市乡村示范村,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走出一条村庄联合互补的发展之路,并作为我们镇南部乡村发展的重要引擎。”藏南镇镇村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杨学梅表示。 文/图 孙雯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