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校企牵手创新实践育人模式

本报联合山科大师生走进开发区热电厂开展实践课堂

本报讯 近日,《新黄岛》报社联合山东科技大学热能与动力专业师生走进公用事业集团能源供热公司开发区热电厂,把实践课堂开到热企大修技改和项目建设现场。

热电厂精心组织,抽调多位理论基础扎实和工作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工,为参与实践活动的学生进行小班化教学。“我们开发区热电厂现有2台168兆瓦热水锅炉、3台116兆瓦热水锅炉、2台75吨/小时蒸汽锅炉、1台35吨/小时蒸汽锅炉、1台70兆瓦水煤浆锅炉。”每到一个教学点,技术人员就结合现场供热设施进行介绍和专业教学,满足大学生们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需求。

现场教学完成后,师生们齐聚一堂,进行总结交流互动。“热水锅炉和蒸汽锅炉有什么不同?哪个效率更高?”“锅炉的排烟温度是多少,有没有综合利用技术?”“热水是怎样循环利用的?”……所有的问题都得到了技术团队的耐心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这次活动让人印象深刻。我们全方位了解了能源供热公司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等方面的创新应用,进行了亲身体验,可谓成就感十足。”一名参与的学生说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能源供热公司已与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将开发区热电厂作为“大学生实习和实践基地”,为师生提供实践教学平台,帮助大学生将理论与社会实践结合,丰富学生课堂,提升学生的实战能力。

下一步,公司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校企共建,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积极探讨与新区各大高校扩大合作范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产学研深度发展。

(张 静 王晓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