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

——一论做好“六个对照”推进思想解放

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与陈旧的观念、僵化的思想作斗争,“思想解放—理论创新—改革突破”成为开启每一段改革新航程的必然选择。

进入新时代,我们需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查找思想认识上不合时宜的思维、观念、方法,涤荡清除不相适应的地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做好新时代青岛各项工作,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领航的“灯塔”、发展的“真经”、行动的“准绳”,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境界大提升,带动改革大突破、制度大创新、力量大凝聚,推动青岛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 坚持科学思想指导,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始终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存在着学习认识“不到位”、学习程度“不到底”、学习“应景化”“两张皮”等问题,没有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提升素养、提高能力,时刻自我加压,自我充电。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既要突出整体性的要求,又要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精神,联系“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新局面”总要求和“四个扎实”重要指示,联系总书记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成功举办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精髓,在学深悟透、真信笃用上下足功夫。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全面贯通起来,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真正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青岛落实得怎样,全市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怎样,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如何,关键就看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发挥得怎么样。中央巡视组鲜明指出青岛“一些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头雁效应’不强,精神状态不振,砥砺奋进、干事创业的氛围尚未形成”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对先进地区做法不去深入学习研究,对创新工作、交办任务过多强调客观理由消极应付;有的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比较严重,把自己当成管理者。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强化担当勇于作为,把干事创业的激情迸发出来;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工作质效。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当前,青岛发展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是前所未有。而与此很不相称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峰会一过精神状态松懈下来,在峰会机遇面前工作平平淡淡。这就迫切需要我们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和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成功举办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更高点的政治站位,树立更高远的目标追求,保持更昂扬的精神状态,乘峰会东风、抢抓历史机遇、牢记使命嘱托,下功夫在“搞活一座城”上做足文章。要充分放大峰会效应,进一步提升我市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把青岛打造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9月27日青岛日报评论员文章)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