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身离百姓更近心贴百姓更亲

胶南街道坚持考核先行、履职到位、创新求变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胶南街道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规律和特点,推动人大工作在创新求变中不断向前。

首问责制 解群众诉求

“弘德学校门口经常有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应该设置道路安全标志。”日前,陈家庄村民于洪亮到水城路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反映问题和建议。

“好的,您反映的情况我记下了。您可以加我微信,以后您有什么需求打电话或发微信就可以咨询。”人大服务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告诉于洪亮。于洪亮听后很高兴:“那挺好啊,以后我们表达诉求更方便了!”

待于洪亮离开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街道人大办公室进行了联系,将他的想法进行了沟通备案,为下一步问题的解决打下基础。

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街道建立了首问责制,设立跟踪《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交办清单》,对问题的办理情况全程监督。

聚焦热点 展应有担当

在青岛临港置业有限公司,尹家大庄村村民杨林正在工作。从原先收入在贫困线下到现在年收入2万多元,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总介绍我过来工作,现在基本上月收入两千元,一块儿来的还有我们村的另外两个人,我们打心底里感谢王总。”杨林说道。

杨林口中的“王总”便是胶南街道的区级人大代表王钟声。除了帮助百姓就业增收,他还参与了街道党工委入企业、入学校、入村庄等一系列活动,展现了人大代表应有的担当。

据胶南街道人大办负责人王俊勇介绍,胶南街道人大聚焦热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对民生保障、精准扶贫、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实行重点监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履职尽责。截至目前,街道人大代表们已解决各类问题200余项,提出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30余条,为街道各项方针政策的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新途径 服务更到位

记者了解到,今年来胶南街道创新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方式,先后投资30多万元在有关社区设立人大工作站。其中,象沟头人大工作站直接建在社区中心,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与人大代表交流,提出工作建议意见。街道人大还在青岛弘元基集团公司设立了工作站,方便企业职工反映问题、咨询政策、解决工作难题。

此外,街道还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模式,采取每周轮流值班履职法,面对面听取社区百姓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创建街道人大代表微信公众号,公布人大代表接访电话,让群众有任何问题都能随时与人大代表联系,畅通人大代表与群众线上、线下沟通交流的渠道。

“我们通过坚持考核制度先行、坚持履职尽责到位、坚持工作创新求变,实现了人大工作与工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美丽新区作出新贡献。”王俊勇表示。

孙雯丽 胡汐恺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