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产业基金助力乡村振兴

黄发集团设立乡村振兴产业基金 首期投放海青茶产业

本报讯 今年以来,黄发集团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新区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根据新区2018年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作计划,创新推出了以农业土地经营权作为担保的“乡村振兴产业基金”。

据介绍,该基金主要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整合提升优势特色产业、打造品牌龙头企业,破解农业农村发展瓶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过前期对茶、林、果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的深入研究比选,基金最终确定首期投资茶产业。

“我经营茶园已经3年了,由于资金短缺,在发展上一直没有太大突破。”海青忆品天香茶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桂村告诉记者,自从有了黄发集团乡村振兴基金的支持,茶园发展得比较顺畅,“下一步,我们准备用基金从产业的角度去做鲜叶集散,以及农残检测的建设工作,让我们的产品能够达到一定高度,同时也可以带动周边百姓共同发展。”

据了解,海青忆品天香茶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位于海青镇东蔡家村,现有668亩无公害茶园生产基地,主要为周边茶企提供茶鲜叶及从事茶叶加工销售业务。经过几年发展,茶园种植销售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却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发集团为该合作社投放首笔产业基金200万元,为企业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设立乡村振兴产业基金,通过海青镇东蔡家村作为试点,达到了原来投资的理想效果,为我们以后基金的后续投放,提供了比较有特色的经验。”黄发集团金融公司副总经理王怀娟表示,下一步,黄发集团的产业基金将紧扣农业的新兴产业或者有潜力的各类农业产业,破解现代农业投资难、融资难的问题,促进新区农业产业优化升级,为乡村振兴贡献黄发力量。

据初步测算,黄发集团产业基金在海青镇东蔡家村忆品天香茶业专业合作社的试点投入,可实现至少1500亩以上规模化、标准化的茶园建设,拉动茶农亩均增收3000元左右,提高人均收入30%以上,通过鲜叶集散中心建设可实现海青镇以北万亩茶园的标准化建设,实现土地集约规模经营与农民增收、集体增收的多赢目标。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撑。产业基金的投入,也激发了农村发展内生动力,黄发集团基金公司将充分发挥资金、平台和渠道优势,发挥国有企业资金杠杆作用,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进入农村经济领域,利用基金投入推动产业项目,增强科技致富能力,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

海青镇副镇长张刚表示,黄岛发展集团创新推出的乡村振兴产业基金项目,为海青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一方面壮大了龙头企业,培育了新型产业主体,另一方面为海青的农村集体和农民增收提供了有效保障。

(谭 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