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拒绝“等靠要” 自己动手摘穷帽

9月19日一大早,宝山镇驻地香缘窗帘店内就传出阵阵缝纫机的作业声,老板王秀香早早便来到店内开始一天的活计。“手头上做的这套窗帘是家住红石崖的朱大姐订的,这两天活儿多,得快点赶出来,不能耽误人家用。”王秀香一边干活一边对记者说,她通过自己的双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遭遇变故家庭陷困境

2014年,王秀香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低保补贴成为她困难时期的重要经济来源。

“家里遭了变故,丈夫因患癌症去世了。以前好好过日子就行,自打丈夫走了以后我就要独自撑起一个家。”说起过往的不易,王秀香眼中有泪,但脸上却依然挂着笑容,她说,正是那段经历,让她懂得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更珍惜当下的一切。

“不仅有低保补贴,村里和区里的领导还经常来家里,鼓励我打起精神好好生活。”王秀香感激道,要不是扶贫干部们的帮助和开导,她现在可能还一蹶不振。

不等不靠立志摘穷帽

突然的变故不但没有把王秀香压垮,反而让她挺起了自力的脊梁,立志依靠自己的双手托起全家的幸福。

“我还年轻,也有手艺,总不能坐在家里等着政府来帮来扶。”说到这里,正在熨烫窗帘的王秀香直起腰,笑着说:“幸福的生活,还得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

一双儿女尚幼,王秀香合计着在镇上开个小店,既能有经济来源,又便于照顾孩子。“那时候手里只有5000元,还有一堆外债,我咬咬牙又借了4万块钱,盘下了这家窗帘店,做窗帘也卖十字绣。”凭着一手缝纫的好手艺,王秀香通过经营窗帘店解了自己的燃眉之急。

希望以后生活会更好

香缘窗帘店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过瓶颈。

“店小利薄,店里的设备陈旧却没有资金更新换代,做不出最时兴的样式。”王秀香告诉记者,因为缺少压边机,她的店做不了近来流行的压边工艺,小店一下遇到困局。

这时,村里的妇女主任滕桂莲带来了好消息。“滕姐帮我申请到了区财政发放的4000元慈善基金,正好可以购买一台压边机,这下我做的窗帘也能赶上时髦啦。”

现在,王秀香的窗帘生意比较红火,每年可以带来3万元收入。面对未来,如今已摘掉“穷帽子”的王秀香仍然充满希冀,“现在孩子们都大了,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希望以后的日子也会更好。”

“脱贫攻坚应引导困难群众正确看待贫困,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扶贫干部要多激励贫困群众主动学技术、找门路,引导他们创业、兴业才是关键。”新区扶贫办副主任张辉表示,只有扶贫与扶志两手抓两手硬,才能激励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