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前8个月累计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79个,总投资3186亿元;循环经济、海洋经济、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四大基地”加速形成

西海岸新区:用好挂图作战“法宝”

伴随着首批设备进厂的轰鸣声,世界500强企业力神动力电池青岛项目正式进入安装调试阶段。距离开工奠基仅过去一年零四个月,包括5.5万平方米生产车间在内的11栋单体建筑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拔地而起,一个月后即将迎来竣工投产。“从奠基到现在,得益于西海岸新区‘挂图作战’的推动,整个项目以作战姿态全力推进。”9月8日,在被铝塑板和玻璃幕墙装饰一新的生产车间前,青岛力神工程管理部部长龚官道兴奋地向记者介绍项目进展情况。

洽谈引进200个项目、开工建设221个项目、竣工200个项目,这是西海岸新区今年挂图作战的“军令状”。截至8月底,“三大战役”战果颇丰:洽谈引进项目完成217个,占比 108.5%;221个开工建设项目,149个项目已实现开工;200个竣工投产项目,77个已实现竣工。

“挂图作战”就是立下“军令状”

“西海岸新区的项目建设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个秘诀、一个法宝就是‘挂图作战’,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保持好作战的状态、作战的力度,加快包括中化创新园、CIDM集成电路。”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表示。

所谓“挂图作战”,是指对所有项目定人、定责、定时限,对所有任务细化、量化、军令化,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在这个庞大的作战体系中,西海岸新区超过80个部门单位领到了“作战任务”。为保证作战效率,挂图作战总指挥部每季度听取一次挂图作战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攻坚中的重要工作,解决总指挥部办公室提交的重大事项和问题;作战部署图一经备案即视为“军令状”,作为对各作战部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考核、追责的重要依据。精细化的作战计划,有效解决了“谁来打、打什么、怎么打”的问题,便于各个相关单位在“三大战役”中集中攻坚、各个击破。

力神动力电池项目便是被列入挂图作战的项目之一。按照“作战计划”,这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新区项目今年必须主体完工,将采用柔性化自动装配线建设年产100亿WH的数字化工厂。龚官道见证了整个项目的推进过程,一年多的时间内,曾经空旷的平地上已经具备了现代化工厂试生产的全部要素。“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压茬推进,进度明显超出预期。”高效的项目推进力度让这位曾经在杭州负责工程管理的资深从业者赞叹不已。

招商引资前八个月超3000亿

正大制药(青岛)研发生产基地揭牌、华大二期等开工在建、华大青岛医院等项目签约、青欧生命科学高等研究院等项目在谈……在力神项目马不停蹄的同时,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列入新区2018年“三大战役”的其他24个项目也在同步推进中。与此同时,整个西海岸新区围绕着挂图作战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关键节点,实施精准督查,以作战姿态全力推进,完成着一个又一个“军令状”。

招商引资成果是最有力的证明。据统计,今年1至8月份,新区累计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79个,总投资3186亿元,注册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17个,总投资1901亿元。217个注册项目中,农业类项目16个,总投资35.5亿元,工业类项目66个,总投资586.6亿元,服务业项目135个,总投资1279.1亿元。1至8月份签约注册项目中,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80个,总投资额3460亿元。

现代产业是精准招商重点。在青岛市现代产业精准招商重点项目中,新区为责任单位的项目共53个,目前有3个项目投产,5个项目在建,21个项目注册,10个项目签约,其余14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新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工委主要领导牵头的10个项目中,以色列开普路高端精密测量仪器生产及研发基地等6个项目注册,中海商贸综合体片区开发项目等4个项目签约。新区管委主要领导牵头的19个项目中,美国制冷设备项目等4个项目在建,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等10个项目注册,昆仑能源LPG项目等4个项目签约,1个项目在谈。”西海岸新区招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确保各项目推进速度,西海岸新区制定了严格的问效追责制度。其中明确提出,对因责任不清、怯战畏战、作战不力导致重要工作落实不到位、战役进度或战果未达到预期目标,或在作战中弄虚作假、虚报战果及其它因作风不实、效能低下、工作不力等需问责的,由总指挥部办公室移交区纪检监察部门按有关规定问效追责。

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引力”大磁场

严格高效的挂图作战体系,助力新区上下树立起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睡不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强化责任担当的同时,各大功能区、各部门、各镇街加强着沟通协作,全力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卓有成效的项目推进力度,引来了总部经济的入驻潮。据统计,目前西海岸新区调度的总部项目达到33家。在首批集中签约的28个总部项目中,26家完成协议签署,3家完成核名,15家完成注册。近期,又有中化能源互联网总部项目、山东兴盛矿业集团总部项目、金能科技总部项目、青岛启德未来教育集团总部、58集团华北区域总部等5家总部企业被吸引而来,其中4个项目已签约,3个项目已注册。

在经济增量提质上,“挂图作战”已发挥出强大威力。更明确细致的计划已经酝酿完成,在工业投资领域,新区将滚动推进总投资445亿元的100个工业转型和技术改造项目,确保海信商用空调、瑞智空调压缩机二期、台玻真空超薄玻璃等一批改造项目顺利建设;加快建设循环经济、海洋经济、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四大基地”,落实工业16个细分行业发展行动计划,确保金能科技等新项目落地建设。同时,对新区160个投资5000万以上未开工产业项目正在逐一制定推进方案,借鉴先进城市“拿地即开工”模式推进审批提速,确保青岛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年内全部开工,争取177个纳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的项目年内签约落地47个,新开工99个,竣工31个。

“挂图作战”法宝作用愈加明显,在这个国家级新区土地上,项目、企业、人才的强大磁场已然形成。(本文原刊发于《青岛日报》)陆 波 王文辉 韩 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