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机械化助力 收获更省力

花生全程机械化采收逐渐普及,全区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6.99%

本报9月18日讯 时值仲秋,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新区迎来了花生收获季。9月18日,记者在大场镇凤凰庄村看到,这里的农民没有像往年般忙碌,而是喜滋滋地在地头看着一辆农用机械在自家花生地里穿梭。“这是我们今年新引进的花生联合收获机,它在地里走过一遍,花生的果和茎便能一次分开,果实上的泥土杂物均可清除,地里也几乎不见落果,无需进行二次返工。”青岛金丰公社总经理徐亨敬介绍说。

“我种了两亩地的花生,今年大丰收啦!”凤凰庄村村民徐德侃抓起一把花生,笑得合不拢嘴,“要是搁在以前,这么多的产量,要想全收拾妥当,没俩星期根本不可能,今年有了花生联合收获机,这个大家伙下地走一趟,收回来的花生干干净净,连花生秧都给打碎直接堆成垛啦。”

据徐德侃介绍,前几年大家对机收不是很了解,但近几年来,随着花生全程机械化收获的逐渐普及,大家尝到了机械化作业的甜头,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机械化作业,省出的时间可以打工赚钱,里里外外能多赚一两千元。“这两台机器现在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在全区好几个镇轮流作业。”徐亨敬说。“目前新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全区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6.99%。”新区农机局机械管理科负责人赵伟说:“今年新区引进的花生联合收获机进行了改良,花生掉果的数量进一步降低,减少了人工的投入,机械化作业的优势更加凸显。”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