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突出治理重点 有的放矢巡查

围绕扫黑除恶、违规“九小场所”、车用气瓶安全隐患 新区开展网格重点巡查

排查安全隐患、维护市容环境、开展志愿服务……自专职网格员上岗以来,积极参与新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已成为维护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发挥专职网格员的作用,提高网格巡查工作的针对性,日前,新区社会治理中心下发了“关于做好近期网格重点巡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管区)社会治理办组织专职网格员,围绕扫黑除恶、违规“九小场所”、车用气瓶安全隐患,开展网格重点巡查工作,维护新区社会和谐稳定。

密织扫黑除恶天网

为形成基层扫黑除恶合力,该中心将涉黑涉恶问题巡查纳入到网格治安巡查重要内容,积极发动专职网格员参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要求专职网格员立足“七大员”职业定位,围绕社会治安“六必清”、“涉黑涉恶十二类问题”等工作内容,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全面排查网格内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随时发现并提报可疑情况。

为强化责任落实,该中心以公安专业网格员为指导、社会治理专职网格员为主力,双“专”联合开展网格内扫黑除恶工作。该中心要求专职网格员通过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的方式,随时发现并提报可疑情况,及时向公安专业网格员通报信息,建立有效联动机制。公安专业网格员及时受理、处置网格内采集到的涉黑涉恶问题。

巡查中,专职网格员重点关注网格内前科、高危人员动态,同时将排查出的问题信息建立扫黑除恶重点人员、事件档案,详实登记人员、事件处理情况。

细查严管九小场所

为进一步强化新区“九小场所”管理,保障各类隐患排查全覆盖,该中心要求各镇街(管区)认真落实属地责任,统筹安排辖区内专职网格员下沉到网格中,开展违规“九小场所”排查。

根据《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擅自使用车库、储藏室等房屋从事餐饮等经营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青西新管办发〔2018〕70号)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专职网格员将全面排查网格内擅自在居民楼下利用车库、储藏室,或利用违章建筑,不具备特定条件的门头房从事存在安全隐患、污染环境、影响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九小场所”(主要指餐馆、熟食店、理发店、小网吧、小歌舞娱乐厅等场所),发现问题通过移动终端设备及时上报。

此举将进一步有力地维护新区“九小场所”经营安全秩序,实现对行业场所的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为市民营造更加安全舒适、放心满意的生活环境。

治理车用气瓶隐患

为规范有效管理车用气瓶安全,结合全区开展深化车用气瓶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该中心组织专职网格员配合专业部门摸清新区车用气瓶底数及安全状况,维护新区安全稳定。

同时,该中心突出专职网格员工作重点,加强监督力度,协助排查整治车用气瓶安全隐患,打击充装超期未检、非法改装以及未办理使用登记车用气瓶等非法违法行为,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事件信息。

据记者了解,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开展违规“九小场所”重点巡查将一直持续至11月份,开展“车用气瓶”重点巡查将持续至10月份,“扫黑除恶”重点巡查工作则持续开展。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将充分发挥基层社区社会治理网格组团化管理服务作用,积极发动专职网格员开展网格重点巡查,保障新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李 涛 徐世元)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