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不见面审批”成江苏新品牌

去年6月15日,江苏省政府首批53项《企业投资相关项目省级部门“不再审批”清单》推出。记者日前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首页,点击“不见面清单”图片栏目,超10万项“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一目了然,覆盖教育医疗、企业登记等群众生活与企业生产的各个方面。在审批速度上,去年6月21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审改办等部门《关于全省推行“3550”改革的意见》,全面推行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的改革目标。

“以办理企业营业执照为例,在所需材料都准备齐全的情况下,3天办理完成。但现在大多数情况下当天即可办理好。”苏州地区一位官员对介绍,对于办理所需要的材料清单,网上都已详细列好。

今年4月,江苏省通报“2017年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情况。其中,开办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的审批用时,平均压缩到 2.13个、2.46个和29.63个工作日。

今年,江苏省以“三深化三全面”为核心,下更大决心和气力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放大“不见面审批”品牌效应。

其中,“三深化”是注重全链条整体推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包括深化集中审批试点,对于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面对多个部门的行政许可,应视作一个系统;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大幅减少执法队伍种类,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坚持联网通办是原则、孤网是例外,政务服务上网是原则、不上网是例外,打通各部门信息系统,原则上不再批准单个部门建设孤立信息系统。

据《第一财经日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