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振兴乡村教育 助力人才振兴

□ 释秀才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振兴乡村,必先实现人才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从长远来看,乡村义务教育承载着乡村人才培养的重大功能,对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振兴乡村靠人才,人才振兴教育须先行。

近年来,乡村教育发展极为不均衡,乡村教师队伍老龄化尤为突出,新教师招不来、留不住;农村人口大规模进城务工、买房,子女随迁就读,乡村生源流失严重;培养出来的乡村人才很难返回所在地为振兴乡村出一份力……这些都严重制约了乡村教育的发展。《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中写到“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师是乡村教育的灵魂,没有乡村教师的坚守和教师素质的提升,乡村教育发展难以为继。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乡村教育则是帮助乡村孩子学习成才的基本通道。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组成,需要我们面对乡村教育的短板,着力改变乡村教育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状况,逐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用优质教育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新区特别注重乡村教育投入,加大向农村教育薄弱地区倾斜力度,加强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通过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推动城市优秀教师向乡村流动、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等举措,着力提升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在评优树先、职称评聘工作中,优先推荐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师德高尚、勇挑重担、满工作量或超工作量的一线教师,特别是工作在偏远乡镇、薄弱学校的一线教师……

随着新区乡村教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师待遇不断提高,新区乡村教师有了归属感、成就感,新区有了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新区教育更加富有活力,真正擦亮了“教育让新区更美丽”这张名片。

“筑巢引凤栖,花香蝶自来。”随着乡村教育持续的投入,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教育振兴的日子离我们还会远吗?人才要振兴,教育必须强。让我们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奋斗在振兴教育的第一线,争做教育振兴、人才振兴的“主力军”和“领头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