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科技融合迸发现代农业新活力

科技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要条件。纵观新区,高标准种养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精深加工中心和品牌旅游线路等等已是“标配”。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新区现代农业建设还有“加分项”——科技创新与农业发展的融合。

星创天地成农业创新“关键先生”

搭建农村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高新精准农业项目、集聚农业科技创新要素……位于农高区的“星创天地”,在新区农业创新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星创天地’成立以来,一直以引领新区农业转型、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发展农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助推新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学聚说,“关键先生”发挥稳定,这里曾先后获批国家级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等称号。

农业智库成农业企业“现场教练”

有了“关键先生”,更要有个好“教练”。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规划设计院专家前来帮助新区农业企业进行项目规划设计。对新区百果园项目、大樱桃繁育基地项目和六汪医养综合体项目做出规划设计方案,现场为此类新区龙头农业企业的发展壮大“推演战术”。“目前,我们已引进教授16人,千人计划专家2人,获得专利7项。与青岛农业大学共建了西海岸现代农业研究院,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共建了‘青岛绿色硅谷价值管理研究中心’,与山东农业大学共建了山东农业大学未来农业研究院。”现代农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李科民介绍,示范区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密切合作,设立了“星创天地”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智库,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农业基金成农业科技“强力股东”

为突破农业项目融资“瓶颈”,农高区还成立起农业股权投资基金,支撑农业科技发展。

“这是新区首支现代农业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向现代农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技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李科民告诉记者,示范区充分发挥“智慧资本”的良性杠杆作用,整合利用人才、管理、商业模式等要素资源,培育创业创新企业加速发展。

按4A级景区标准建设青岛幸福村生态文化科技园,打造以农业文化为主题的科普教育休闲观光旅游胜地;推进中以现代农业生态园项目,建设集科技研发孵化、生产示范、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具有鲜明以色列特色的生态农业园区……“我们还积极探索农业新业态,通过整合发展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和农事体验,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开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路子。”李科民说。

王 雪 邢相凯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