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在西海岸看云

住在青岛西海岸。我喜欢看西海岸的山,也喜欢看西海岸的海,喜欢看西海岸新区日益崛起的高楼大厦。金秋时节,我尤其喜欢看西海岸新区天上的那些多姿的云彩。因为,西海岸新区天上的每一朵云彩的美都是与新区的每一处盛景的映衬分不开的。云山、云海、云楼,彼此辉映,相得益彰。

秋日的清晨,海边渔村的雄鸡叫过三遍,琅琊台上淡雾如冠,沿云梯拾阶而上,登临台顶。此时,龙湾卷浪,涛声跌岩,东方的云彩尚显朦胧。

不要心急,停下脚步,平缓登顶的气息,张开双臂,拥抱一下凉爽的海风。此时,你是否也感受到了始皇大帝威武的气势?

待汗微凉,气平息,一轮红日喷薄而出的时候,再东望:日升处云海相连,绯红一片,红云层叠着红云,红浪翻卷着层浪。此时,你是否感觉,红云嫣然是一围蓝天的裙边,红浪犹如你跳动的心脏?

鸡鸣渐停,狗吠几声,渔民们收拾停当,一艘艘渔船机声隆隆,次第驶出渔港。渔船在红浪上划着水线,载着渔民们追逐红云般的梦。

七八点钟,疏疏密密的云彩悬浮在西海岸一幢幢高楼的楼顶。阳光从秋天的云层透出一些亮,斑驳地洒在道路两旁的景观上,地面上照映出垂柳的影子、梧桐的影子、百日红的影子、还有那些不知名的小花的影子,那些小花的影子里也融入了我的影子。抬起头,天空湛蓝,蓝天下白云开出了奇异的花。向东看云朵尚红,向西看云浪翻腾。唯有蓝天下西海岸上面的这片云显得如此地淡定、从容而梦幻。此时,微闭双眸,你可摘一朵放在心间,尝试着向上腾跃飞抵云端,随祥云慢动:俯瞰海底隧道,俯瞰跨海大桥,俯瞰特色小镇,俯瞰亿吨码头,俯瞰车流涌动,俯瞰快意笑容。

秋天的傍晚,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云彩也没闲着,它们老早就等待着,等待着西天的那轮红日,等待着城市的华灯,等待着满仓的渔船归航,等待着农人们睡酣了,它们再营造一番更加浸含诗意,更加多姿烂漫的秀丽景色…… (新区泊里镇驻地)董桂忠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