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琅琊镇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输血”+“造血”激发内生动力

近日,在琅琊镇斋堂岛村“山海岛渔家”家庭旅馆,记者见到了“山东省脱贫攻坚奋进类先进个人”石发家。难以想象眼前这个朴实热情的中年汉子,几年前却因病重不能从事体力劳动而意志消沉,家中也一贫如洗,欠下了近10万元外债。“那时候每天都得吃药,每月医药费得500元,家里只靠妻子在岛上给别人打零工挣钱来维持生计。”石发家说,镇扶贫部门了解情况后,把他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帮他寻找脱贫致富门路。

据悉,根据全镇发展方向和斋堂岛村的优势条件,镇、村相关部门帮助他确定了开办家庭旅馆、发展民宿旅游的脱贫致富方向。现在的石发家,除了经营这家家庭旅馆,还收购村民晾晒的干海货产品,通过镇上的“琅琊@生活”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每年几万元的收入让他成功实现脱贫。不仅如此,他还带动岛上的村民发展民宿旅游业,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带头人。截至目前,斋堂岛共有6家家庭旅馆,100余个床位,能够同时满足500余人就餐。游人在岛内品茶赏景,退潮时可以到村前的潮间带拾螺、捉蟹、挖海蛎子,越来越多的游客乐得前往体验。

石发家的成功脱贫并不是偶然,就像他自己所说,“赶上好时代了,国家都不允许我贫困,非常感激政府的帮助。”的确,近几年琅琊镇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精准到户、扶贫到人”的思路,开发式扶贫与“兜底”式帮扶并举,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工作方法,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实现全镇304个贫困户、464人全部脱贫。

“区级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琅琊镇后,对全镇产业基础、发展规划等总体情况进行了解,决定依靠项目建设带动贫困户脱贫,解决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山、海、岛、历史文化等优质资源,琅琊镇结合实际发展了一批规模适度的特色园区,“整体布局、连片规划、一村一品”。砚台地村等经济薄弱村抓住亿联集团帮扶的机遇,通过土地流转,建设休闲观光、茶叶种植、花卉种植园区,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刘北村、营后村、西桥子等5个经济薄弱村安装光伏发电项目,实现村集体增收4万元;一些集体经济薄弱村通过土地入股等多渠道盘活资产,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也激活了一方山水和村集体的凝聚力。

此外,为加大“输血”力度,琅琊镇创新扶贫方式,建立爱心联系卡,让扶贫工作实现既“结对”又“结队”,投资30多万元对22户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的危房进行维修。同时,开展“情满琅琊、健康扶贫”活动,为贫困户实施免费医疗扶贫,对困难家庭发放医疗救助金、临时困难救助金、残疾人补贴等各类救助210多万元,组织农村家庭劳动力参与“新型农民职业培训”、“电商培训”和订单式技能培训,助推乡村振兴。同时,区、镇两级政府投资125万元,为5个经济薄弱村购买了镇驻地网点房,为村集体增收拓展了渠道。

王 康 刘衍法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