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做细大修技改 备战今冬供暖

新区供热企业开展千余项检修工作 维护保养供热管网

仲秋的早上凉意袭人,但掩盖不了供热企业大修技改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锅炉设备、重点热源建设、管网设备维护保养、环保升级改造、电力设备检查……此次2018年度大修技改项目多达1100余项,投资总额为1亿余元。为保证检修节点按时进行,检修人员干劲十足、挥汗如雨,将忙碌的身影定格在检修现场。

10日,记者走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能源供热有限公司,实地探访夏季也在忙碌的供暖人。

大修技改供暖另一场战役

“冬季供热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夏季供热检修工作做得细不细。”在各个检修现场,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非供暖期检修,是我们供暖人的另一场战役。”易通热电公司博源热电厂厂长周勋告诉记者,此次大修技改,要在非采暖季期间,对4个热源厂的供热设备、各级系统进行检修和维护;完成一级和二级供热管网的缺陷维修改造,涉及换热站板换清洗、水泵、养护各换热站泵房机组设备、更换阀门等近300项。

不仅如此,对康大北二区、滨海新村等96个小区进行改造,对清水庐、紫荆花园等32处锈蚀供热管道进行更换,彻底解决跑冒滴漏现象;整改热力井安全隐患,对老旧小区进行单户单控改造。

“每次检修回来像是被大雨刚淋过一样,衣服放太阳底下晒晒或许还能晒出盐来,但想到能保证热电厂供热生命线的安全运行,也值了。”正在进行检修的工人感慨道。

“灰”汗如雨为供热保驾护航

一顶安全帽、一盏头灯、一副脏兮兮的劳保手套、一身被灰尘和汗水浸透的工作服……透过只有40公分宽的锅炉通道口,记者看见,煤灰已经斑驳工作人员的脸庞。

“现在里面就40°C,刚停炉的时候上层温度能到60°C,我们进去主要为了清理风帽、检查受热面、壁厚、清灰、检查焦油料磨损情况,停炉20天后再起炉,达到点火状态。”易通广源热电厂锅炉运行主管万坤从锅炉内钻出来后告诉记者,“我们每3到4个小时就要巡检一遍,通过看、听、摸、测这几个环节来检查,有些老师傅敲一敲,听听声音就知道问题在哪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原来锅炉工人不止要清掏灰尘,还需要钻进汽包内全方位放置干燥剂,再钻出汽包时,已然看不出他们的“真面目”,并且需要爬上30多米高的脚手架,一点一点检查炉膛内的每个部位的使用情况。

“衣服脏了可以洗,身体累了可以休息,查不出问题会应影响供热,就不可挽回了。”刚结束高空作业,从脚手架上下来的锅炉工人兰培鹏拍拍身上的尘土说,每爬高一米,心也会不由得颤抖一下,但想到冬季锅炉的正常运行,所有困难都抛之脑后,心中唯余释怀和坦然,因为他又多了一份对锅炉安全运行的自信。

时间紧、任务重不容半点“任性”

时间紧、任务重的局面就摆在眼前,即使有着丰富检修经验的老师傅也是倍感压力。

“经过了供热季的高效运转,换热站设备、管道、阀门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腐蚀损坏和跑冒滴漏现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停暖后,我们分片区对公司所有换热站进行了仔细的巡检排查。”正在检查蒸汽管道是否漏汽的师傅高明珠说道,设备维护保养是现在的“家常便饭”,非供热期比供热期的时候还忙。

周勋告诉记者,供热是一门繁杂的系统工程,检修工作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容不得半点儿“任性”,每年的检修计划都需要根据生产情况严格制定。检修技改期,公司还将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新建成使用博源热电厂每小时80吨天然气蒸汽锅炉项目,新增供热能力110万平方米,并实施了原易通片区高温水补偿器更换工程一期、混水换热站改造工程一期及鲁信随珠花园、信达人才公寓等项目的供热配套,实现安全供热。

截至目前,大修技改已完成800余项,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 张静 田梦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